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财讲席教授王倩博士为财政税务学院师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7-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受中央财经大学国合处“中财讲席教授项目”资助,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邀请了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王倩副教授(Janey Wang)为学院师生授课并指导学术研究。
 

2017315日,王倩博士与学院青年教授及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她全面介绍了目前地方政府财政领域的研究动态,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中国的国情,对目前可以关注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老师们一起探讨了相关的研究合作。

2017417-21日,王倩教授为博士生教授了一个星期的专业英语财税文献导读课程。在课上,博士生们积极主动地与王教授进行交流,主要包括博士生的研究方向以及方法、研究内容以及研究过程中所遇到问题。王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研究计划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并推荐相应的期刊如National tax JournalPublic burgeting and finance,尤其是中美预算制度上进行热烈地讨论。大多数博士生们的问题都集中在数据收集上,对此王教授建议研究从小方面入手,在现有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的分析。从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回顾。接下来的几次课中,王教授从税收、预算以及政府债务三个方面进行学术演讲介绍美国财政以及税收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度。

程内容围绕美国税制特点,并以其导师Micksell教授提出的五个税制基本原则(税收充足率、公平、税收中性、征管效率、透明性)对美国联邦、各州等设置的税制进行分析与探讨。参与的老师以及学生就相关部分提出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王教授介绍由于美国各州有自主征税权,因而每个州的税种与税率都不一致,如有些州有大麻税、苏打税等。每个州提出新的税种或者改变税率都会通过民主投票,在进行民主投票的时候州政府需要将其具体用途以及征收时间等公开。在联邦政府层面,王教授还介绍到美国联邦政府主要依靠工薪税,之所以美国没有采用增值税,主要是因为这与州政府征收的销售税或消费税有一些重复,这样会增加纳税人的税负。

其中,4.21日下午的课上,王倩教授还就其论文“支出者与受益者?—州政府税收与预算对税收累进性与收入再分配的影响“进行了学术演讲。财政税务学院何杨老师、汪昊老师、任强老师以及一些博士生等都参与课程讨论。王教授先就相关研究的文献进行回顾,提出本文的研究思路,验证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所支付的税收与所得到的收益是否公平。通过两阶段最小二乘法进行检验得出联邦政府能更多地进行州政府之间的税收转移时税收更加公平。另外,王教授还讲解了美国财产税,美国财产税征收实际是一个倒推的过程,首先根据政府预算减去非财产税的其他税收收入去预测需征收的财产税,然后再评估房产价值,两者相除就是州政府制定房产税率的依据。最后,王教授还介绍了共享经济下税制的评估,以圣弗朗西斯科租房市场为例,对于短租房屋收入存在税收空白,只能依靠个人自主申报,政府在这方面征收存在困难,尤其是对诸如Airbnb等网站上的租房交易收入。

王教授这一个星期的授课,将美国的税制大致进行了讲解,系统地讲解了美国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税收设置。在这次授课中,财政税务学院师生与王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探讨,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