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 “百校百题”课题组圆满完成企业调研任务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328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启动由教育部、财政部举办的“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开题仪式以来,在瓦里安医疗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的鼎力协助下,我院财税风芸团队的师生同心协力,目前已按时完成课题阶段性工作,并形成论文终稿。
 

2017511日下午,我院师生代表同瓦里安医疗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的代表举行了最后一次的课题交流会顺利进行。至此,我院阶段性的成功完成了对匹配企业的相关调研工作。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是企业代表——瓦里安医疗设备(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地区财务总监李家宏,高校指导教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肖鹏老师、何杨老师,团队学生代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魏泽晴、张玄。

首先,何杨老师向企业代表介绍了论文报告的相关内容。本报告在大量阅读已有文献的基础之上,对国内外有关医疗设备转让定价策略以及海关估价协调的研究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析和比较转让定价和海关估价在原则、原理、交易模式、实质等方面的异同,帮助瓦里安医疗企业向海关解释其定价模式,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转让定价策略和海关估价协调的可行方法,并对海关部门关于企业转让定价以及估价方面的管理方法提出政策建议。

然后,李家宏总监向大家介绍了瓦里安企业在海关估计协调方面的实际案例。瓦里安企业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关联企业之多、关系之密集是非常复杂的。医疗行业产品的独特性也决定了医疗企业产品的定价方式与海关的理论估值体系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同时,瓦里安公司在境内的生产、销售两条分支链条产品定价方法的不同,也是引起海关部门质疑的重要方面。因此如何真正有效的协调海关部门、税务部门、企业境内外部门等多个主体,是现在实体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最后,双方对于过去的合作交换了诚挚的谢意,对于未来相关工作的继续交流与深入发展也表达出了强烈的祝愿。至此,“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中央财经大学企业调研顺利结束。

在整个课题研究过程中,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团结协作,致力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通过参与比赛提升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