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税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暨中国税务教育发 展报告(2015-2016)》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6日,《中国税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研讨暨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新闻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主办,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协办。
   会议上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隆重推出《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该报告在面临新一轮税制改革浪潮的背景下,在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贡献出中国智慧的进程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中国税收教育升级版。 

据了解,为了深入研究中国税务教育的发展,探寻规律、总结经验,并为中国未来税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前瞻性的理论探索,《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是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委托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的第三部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该报告是在2013年出版的《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1949-2012)》和2015年出版的《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两部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对中国税务教育发展的进程进行整体上的描述。该报告的编著,恰逢中国正掀起“一带一路”的国际税收政策设计、新一轮税收制度改革的浪潮,“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行并对增值税制度进行完善,环境保护税法出台,地方税体系的改革已箭在弦上。除了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之外,《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尤其特别注重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面总结、提炼,力图探寻阐明适应经济全球化中国税务教育发展规律。

研讨暨新闻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主持,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生先生,就《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做主旨发言。 

李俊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从2011年开始,在各位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委托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了《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1949—2012)》,还有《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已经先后出版,这两个报告系统地分析了中国税收教育发展历程,对我国税收教育的有关经验、教训、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研究和展望,今天呈现的是《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这部报告系统的分析和研究了近两年我国税务教育的新成果,是对迄今为止中国税务教育全方位的总结和展望。总体来讲,本报告在经济社会发展全球化、数字化、金融化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对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探寻规律、总结经验,为未来我国税务教育的发展做出前沿性的分析。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顾问、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郝昭成先生多年来关心支持着中国税务教育研究会的工作。郝昭成先生说,“百年树人,教育是根本”,围绕中国税收教育,如何统筹国民税收和国际税收的大局,中国税务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立足于税收的职能作用,立足于统筹国内税收和国际税收广阔的视野,立足于税收教育发展的根本大计,总结过去,分析现状,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这是一本重实际、重实用、重实效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税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的老校友郝如玉教授表示:《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是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协同高校进行科研创新的重要成果,是研究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发挥我国税收法治建设智库作用的有力载体。整部报告立足现实,展望未来,系统总结税务教育规律,发现税务教育存在的难点,探索税务教育新途径,比较客观全面的展现了中国税务教育的发展进程,为提升税务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认为,该报告提出了调整理念、调整思想、重塑中国税务教育的新格局的前瞻性课题。

在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所长贾绍华研究员主持的研讨会上,大家认为《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涉及到很多的财税法教育问题。会议上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刘剑文教授,围绕关注纳税人权益,阐述了税务教育的目的和税法教育的发展,并分析了2016—2017年的税收发展的计划。我国著名学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倪红日研究员,高屋建瓴地提出关于特朗普减税计划怎么看,如何应对,做了发言,回答了问题,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授说,《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也是各兄弟院校、各位老师协同创新的成果,阵容强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代表、税收研究室梁季研究员税务教育要走向中小学课,从娃娃抓起。

通过研讨,会议一致认为, 该报告发挥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的思想库作用,为我国税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出谋献策,为广大税收教育工 作者和纳税人了解认识中国税收教育发展状况提供有益的帮助,也为从事税收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学者提供可资借鉴的素材。

据悉,《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2015-2016)》延续了前两部的体例和内容框架设计,但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本报告重点突出了具有特色的中国税务教育升级版的构建,重点分析 2015-2016 年中国税务学历教育的发展、中国税务公务员教育的发展、中国税务服务执业教育的发展及纳税人社会宣传与教育发展;通过增加专题报告的形式力求研究内容有所创新。本报告增加了 3 个专题报告,即税务教育中国特色发展报告、财税法教育的新发展报告、税法知识和税收教育调查报告。关于税法知识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报告在撰写过程中采用了调查问卷的方法,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使报告的撰写更具有真实性和应用性,力求更全面地展现中国税务教育的新发展。

该报告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担任主编。

在报告的编撰过程中,得到了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各理事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干部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中各兄弟院校协同创新的重要研究成果。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华东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海关学院、扬州税务干部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 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北京经济学院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广东、山东、河北、黑龙江、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国税局、地税局,部分工商企业、涉税服务机构,以及30余家新闻单位的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暨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