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税务学院主办税收与金融发展高层研讨会暨《金融创新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财产税改革陆续进入密集实施和计划阶段,我国税制改革进入重要历史时期,对金融行业的经营与发展都将产生实质性、长远性影响。4月23日,由我校税务学院、《当代金融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税收与金融发展闭门研讨会暨《金融创新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发布了由我校税务学院研究团队精心研写的《金融创新税收政策研究报告》,并围绕金融发展对税收的贡献、营改增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以及金融创新税收政策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司长廖体忠、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张健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基础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熊鹭、国家税务总局税改处处长孙岩岩、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国际合作处处长高运根、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处长王海勇、国家税务局财产与行为税司综合处处长孙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狄亚军、申万宏源证券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张延强、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强红、《当代金融家》杂志主编李哲平、我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税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志清教授、汤贡亮教授、副院长樊勇教授、副院长曹明星、梁俊娇教授、刘金科、杨龙见等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发言与圆桌研讨。主题发言由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教授主持,主办方代表副校长李俊生、《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总编李哲平发言并致欢迎词。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司长廖体忠、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张健华围绕“税收与金融发展及金融风险管理”进行了热烈深入地研讨,并指明了下一步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圆桌研讨分为两个板块:话题一为“营改增”金融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由税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志清教授主持,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教授与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进行了主旨发言,央行基础理论研究室熊鹭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税改处孙岩岩处长、国家税务总局财产与行为税司综合处处长孙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狄亚军、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丘永萍围绕金融业营改增的目标、挑战以及对金融业的影响进行了丰富的交流。话题二为金融创新税收政策与管理:现状、问题与对策,由税务学院汤贡亮教授主持。税务学院金融创新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刘金科博士和普华永道高级税务总监钱江涛围绕金融创新税收政策从理论与实务角度进行了主旨发言。申万宏源证券集团财务总经理张延强、长安信托研究发展部郑萍、京东金融姚乃胜副总裁、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强红分享了金融创新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最新进展,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国际合作处处长高运根、所得税司王海勇处长针对当前金融创新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税收问题进行回应,并提出金融税制的完善必须要有通盘考虑,对下一步深化报告提出了真知灼见。

最后,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樊勇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与会嘉宾对我国税收与金融发展等相关问题做了精彩的阐述,为老师和同学们奉献了一次精神盛宴,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为我国十三五时期税收对金融行业的影响、金融创新税收制度研究提供了一个广泛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青年教师、博士生提供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学术盛宴。

编辑: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