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特别提醒

按照北京市要求,考生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参加后续考核。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2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2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无符合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新冠疫苗接种完成未满2周,将无法入校参加考核。

二、考核安排

考核环节

时间

地点

考生

备注

基础课线下笔试

5月13日晚上 7:20-9:20

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

非定向就业考生

具体请详见研究生院网站

资格审查

5月15日下午13:00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2


出示本人证件,审核学院招生方案中要求的各项材料的待审核原件、第二批资格审查材料(http://gs.cufe.edu.cn/info/1051/8613.htm

面试

第一组

5月15日下午13:30

考生具体面试分组、面试地点

5月15日13:00

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2

张贴公布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面试现场题库抽题的方式进行。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考官采用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

第二组

5月15日下午13:30

第三组

5月15日下午13:30

第四组

5月15日下午13:30

三、考核形式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以上测试同场进行。

首先进行外语听说测试,时间5分钟;再进行专业课测试,时间15分钟;接着进行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时间20分钟;最后跨学科专业加试,时间10分钟。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面试现场题库抽题的方式进行。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考官采用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

四、总成绩计算

1.笔试成绩

笔试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满分100分,非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基础课线下笔试成绩,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专业基础课成绩。

2.面试成绩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10%;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40%;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50%。跨学科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保留两位小数,加权计算公式为:

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0.1+专业课测试×0.4+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0.5

3.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

我院招生名额按照博士生导师分配,设置“博士导师综合评价”项。该项成绩由博士生导师根据考生考核结果和考生个人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独立给出。该项满分100分。

4.总成绩

总成绩包含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70%+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30%,保留1位小数。

五、录取原则

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录取,将计划分配至每位导师,按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总成绩排名录取。

专业基础课未达学院后期划定的单科线,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任意一科未达60分,总成绩未达60分,均不予录取。

跨学科考试加试考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10-61776102

咨询信箱:lyblh@163.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学院楼10512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