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税论坛】刘冲:人力资本提升与企业创新——来自“高校扩招”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财政税务学院

 

讲座地点:沙河主教207      

 

讲座时间:20181220日(星期四)上午10:00-12:00      

 

主讲人:刘冲助理教授

 

主持人/评论人:陈宇

 

主讲人简介:刘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世界银行短期顾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201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2015),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近年来在Economic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Economics Letter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1999年高校扩招政策这一拟自然实验,利用广义双重差分法,探究了人力资本提升对我国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我们首次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信息、Google Patent的专利引用数据以及工业企业数据库整合与匹配,从企业创新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本文发现,人力资本提升促进了企业的专利申请,其专利未来三年/五年的平均被引用量增加,而且这些促进作用随着时间的延续而增强,上述发现对于不同的计量方法都很稳健。异质性分析表明,人力资本提升对大企业及非国有企业产生的影响更强。进一步分析发现,高校扩招后,企业研发的探索型专利占比提升,其专利涉及的技术空间也在扩大。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陈宇【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