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税论坛】刘生龙:母亲教育对子女人力资本的影响——来自断点回归设计的实证证据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财政税务学院

 

讲座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08会议室

 

讲座时间:2018117日(星期三)下午15:00-16:30    

 

主讲人:刘生龙副教授

 

主持人/评论人:陈宇

 

主讲人简介:刘生龙,男,19791月生,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以及各大部委软课题项目共计30余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Developing Economies》《Economic Model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担任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财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和国际经济学杂志“Economic Modeling”,“Applied Economics”的匿名评审专家。

 

内容提要:受社会阶层日益固化的影响,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的代际影响。在估计母亲教育的代际效应时,为了解决回归方程中母亲教育的内生性问题,当前主流文献主要通过3种方法:双胞胎设计(twins design),抚养设计(adoptee design)和工具变量法(IV)。与前面三种主要的识别策略不同,本文利用1959-1961年大饥荒导致1948年前后出生的人群在小学教育完成率上有一个明显的降低这样一个事实,在一个断点回归(RD)框架下检验母亲的小学教育完成与否与子女的人力资本之间的因果关系。本文的实证结果表明母亲的小学教育完成与否与子女的教育年限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母亲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使得子女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约0.5年。实证结果还表明母亲的小学教育对子女健康水平的影响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本文还发现母亲的教育主要通过家庭收入和门当户对的婚姻(即父亲的教育)对子女的教育年限产生影响,前者可以解释23.8%的部分,后者可以解释29.7%的部分。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人】陈宇      【审核人】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