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姜维壮教授财税思想研讨会邀请函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姜维壮教授财税思想研讨会邀请函

尊敬的嘉宾: 

您好!

2017823日晚,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财政理论奠基人之一、中国财政理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姜维壮逝世,享年95岁。  姜维壮教授一生饱经沧桑,为人谦逊宽容,深受广大师生爱戴。姜维壮教授一直专注于我国的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政策研究,是中国“财政监督”和“比较财政”领域的重要奠基人。

为了落实十九大会议的精神,推进新时期中国特色财政改革事业,继承和发展姜维壮教授的财税思想,学习姜维壮教授的高尚品德与崇高精神,缅怀姜维壮教授与我们共同走过的美好时光与点滴故事。我们特举办此次研讨会,并诚挚邀请您参加此次会议。

一、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7年12月1日(周五)下午13:3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主教学楼1108会议室

二、稿件征集

欢迎与会嘉宾将拟交流的稿件发至王鼎老师邮箱:

wangding1107@cufe.edu.cn

三、联系人

王鼎,010-62288602;13641270191

四、其他事项

1.本次研讨会由承办方承担会议期间的餐费,往返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

2.请参会代表于11月20日前将会议论文和《参会回执》发至

wangding1107@cufe.edu.cn,以便于我们安排会议事宜。

附:姜维壮教授生平简介

 

参会回执

姓名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预计到达时间、航班或车次

预计回程时间、航班或车次

 

姜维壮教授生平简介

姜维壮,192312月生,山东龙口人,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先后多次获得北京市、全国、全国财政系统优秀教师、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自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17年获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

姜维壮教授19492月参加工作,19496月在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部从事翻译工作;1950年在中央劳动部政策研究室从事调研编译工作;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在东北大区财政部税政金融处作调研工作;1953-1957年在莫斯科财政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957-1962年在中国财政部科研所作科研工作,1962年起,先后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辽宁财经学院财金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担任过研究所所长、科研处长等职务,并兼任北京市第八、九、十届人民代表和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财政部学位委员会和全国在职财政干部培训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评审委员、北京市教育局高级学术职称评审组副组长。

自改革开放以来,姜维壮教授一直专注于我国的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政策研究,先后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30余部,主持多项国家级、财政部、教育部等科研课题,十几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这些科研成果所呈现的财政学术思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深刻论述了财政理论发展的重大命题,促进了财政学科的繁荣和发展,为党和国家财政经济决策、财政制度法制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姜维壮教授的突出学术贡献集中在“财政监督职能”和“比较财政管理研究”两个领域。他较早提出,财政监督是财政的重要职能之一,并提出依法理财、民主监督的财政管理思想,他指出,强化预算监督职能是国家法律的明文规定,是促进市场经济和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财政管理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实现和正确运用国家职能的重要保证。

他强调,财政信息要向公众公开、接受人民监督,“努力营造一个实现强化预算监督职能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这些学术思想的提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姜维壮教授首次系统地提出“比较财政管理学”理论体系,分别从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收入管理、财政支出管理、财政综合管理与监督四个方面构筑了完整的比较财政管理研究框架。

他指出,比较财政管理研究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要立足于我国国情,认真研究和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理论、政策、管理方法和经验教训,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完善我国财政制度建设。

姜维壮教授一生饱经沧桑,为人谦逊宽容,深受财大师生爱戴。他是一个时代的学术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