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放创新与技术转移研讨会于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7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企业科技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商学研究》杂志社(原湖南商学院学报)联合承办的开放创新与技术转移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企业科技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玺,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企业运营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榆,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张春雷、主任助理陆纳新、国际合作部张辰、技术转移部刘智,中国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振兴,新华社财富传媒集团李心源,必帮金信联合创始人王歌红,清控华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殷晓斌,恒丰银行战略部李威,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熊鸿儒,太平科技保险总经理王帅,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兴华,及邮政集团张晓园,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陈政川,新华通讯社夏强,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企业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玺首先致辞,她代表主办单位对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和背景等基本情况。

 

接下来由特邀嘉宾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熊榆教授就新形势下中国国际创新合作思维发表主旨演讲,并指出现阶段我国的技术创新水平到了更高的层次,科技创新的“航母”要驶出国门,积极加强与欧洲发达国家的交流和合作,走出一条技术合作开发的共赢之路。随后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张春雷结合其中心的平台优势和相关政策对开放创新与技术转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财政税务学院企业科技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助理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科控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及其优质项目,随后对该公司在开放创新与科技转移方面的经验进行讨论,并针对其开展项目提出独特的见解。最后必邦金信联合创始人、企业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歌红女士发言并主持了以“技术转移与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与会嘉宾积极参与,对技术创新与转移过程中的方式选择、路径、困难点等诸多因素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和讨论。各位嘉宾都为技术创新与转移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其中来自恒丰银行战略部的李威博士表示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财政税务学院企业科技金融中心的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各方优质资源,将会议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同日下午开展了主题论文讨论,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就前期收集的主题征文发表了相关看法,评选出了数篇优秀论文并拟在《商学研究》发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化行动方案》,为我国开放式创新和技术转移的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建议。同时也促进了业界专家间的交流,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相关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备注:本项目由国际合作处“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支持,项目编号:HZKY20170023,供稿人:马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