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财政管理系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按系别

白彦锋

发布时间:2016-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白彦锋

邮箱:barede@163.com

 

简介:

白彦锋,男,河北新乐人,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07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1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Shorenstein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Stanfo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21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六部委中央党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第49期研修班成员。2019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五十八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2022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成员。

 

教育背景

1995-2005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学习,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至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工作

 

学术和社会兼职:

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财政研究》特约执行编委。

 

讲授课程:

《中国税制》

《税法》

 

所获荣誉

2021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科研方向

财税理论与政策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

白彦锋,《税权配置论:中国税权纵向划分问题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年。

白彦锋、马蔡琛,《公共财政管理:分析与应用》(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白彦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财税政策体系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

白彦锋、吴哲方,《我国房产税改革过程中的风险问题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年。

白彦锋,《中期预算改革与我国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年。

白彦锋、吴粤,《中国京津冀一体化财政治理雾霾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年。

白彦锋、姜哲,《美国税制改革及对全球税收秩序的影响》,中国税务出版社,2018年。

论文:

1 白彦锋,第三次分配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税务研究(2008/1)》

2 白彦锋,企业所得税改革中的计税工资、附加福利问题研究 《财贸经济(2008/2)》

3 白彦锋,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税权博弈 《税务研究(2008/10)》

4 我国地区间税权横向划分问题研究《税务研究(2009/6)》

5 中期预算:理念变革与实践(第二作者) 《财贸经济(2009/8)》

6 白彦锋、吴哲方,增值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问题研究 《财贸经济(2010/3)》

7 白彦锋,李嘉图等价定理与税收平滑定理比较研究 《税务研究(2010/8)》

8 白彦锋,碳关税与我国现行税制中的碳税政策调整《税务研究(2011/1)》

9白彦锋、许嫚嫚,个税免征额调整对政府税收收入和居民收入分配影响的研究 《财贸经济(2011/11)》

10 白彦锋、胡涵,增值税扩围改革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分享比例问题研究《税务研究(2012/1)》

11 白彦锋、王梦结,房产税未来可能成为我国地方财政收入的可靠来源吗《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5)》。

12 白彦锋、刘畅,中央政府土地政策及其对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的影响——土地财政现象成因的一个假说,《财贸经济(2013/7)》。

13 郭焦锋、白彦锋,资源税改革轨迹与他国镜鉴:引申一个框架,《改革(2014/12)》。

 

14 白彦锋、邱璇璇、张静,我国当前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方案选择,《税务研究(2015/4)》。

15 白彦锋、乔路,防范系统性财政风险的财政治理研究,《财政研究(2016/1)》。

16 白彦锋、朱梦珂,征税模式与补贴模式治理交通拥堵的影响分析,《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2)》。

17 白彦锋、陈珊珊、高博楠,特朗普避税案与我国现代税制构建,《税务研究(2017/1)》。

18 白彦锋、郝晓婧,行为财政学视角下提升税收遵从的路径选择——基于B市地税加强零申报纳税人管理的案例分析,《税务经济研究(2018/2)》。

19 白彦锋、贾思宇,全球财经治理体系变革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学的构建,《财政研究(2018/11)》。

20 白彦锋、唐盟、郭焦锋,绿色税收体系下的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再思考,《税务研究2018/11》。

21 白彦锋,更大规模的减税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9/1》。

22 白彦锋、岳童,行为财政学与我国财政决策变革研究——基于我国社保缴费制度改革的分析,《新疆财经(2019/2)》。

   科研项目:  

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与完善地方税体系研究<14ZDA028>》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雾霾成因及财政综合治理问题研究(15AZZ010)》、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推进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依法治理研究”(15FXA002)等相关项目的研究。  

学术奖励:

2009年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财税政策体系研究》2011年荣获许毅基金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年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白彦锋、胡涵(学生)撰写的《增值税“扩围”改革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分享比例问题研究》20121月发表在我国A类核心期刊《税务研究》上,2013年获 “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三等奖。

白彦锋、邱璇璇、张静撰写的《我国当前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方案选择》(《税务研究》,2015年第四期)获得2016年度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白彦锋教授主编的《中期预算改革与我国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2017年荣获第六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2018年,课题组参与的“我国中长期天然气需求展望与预测模型研究”获得了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汪进贤同学和白彦锋教授合作撰写的英文文章《中国城市最低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基于31个省区市实证研究的分析》(Development of minimum livelihood guarantee programmes in urbanChina: 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31 regions over 2003–2013)获得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杂志》(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 CJSW)“2016年度最佳论文奖”(2016 Best Article Award)。该文最初发表于该杂志20167月。编辑部的贺信中对论文的创新性、研究发现的重要性以及对中国相关领域问题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4月,课题组参与报送的“关于尽快启动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的建议”获得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张高丽副总理的批示;201811月,课题组参与报送的“推进成品油消费税结构性减税改革促治理、降成本、惠民生、保安全”的调研报告获得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和国务委员肖捷同志的批示。

 

下一篇: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