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博士研究生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研究生招生 > 博士研究生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财政税务学院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调剂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财政税务学院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安排

时间

项目

参加考生

备注

6412:00

提交申请

 

提交《调剂申请表》

6518:00

调剂资格评定

 

我院组织调剂资格评定,并将于65日晚上18点之前通过短信形式告知调剂资格评定是否通过。通过资格评定的考生方可进入后续复试流程。

67日下午14:30

网络远程复试演练

调剂资格评定通过考生

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68日上午09:30

网络远程复试

 

调剂资格评定通过考生

面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面试现场题库抽题的方式进行。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考官采用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

 

(二)参加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远程复试平台:钉钉(第一机位)和腾讯会议(第二机位)。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2)平台使用指南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使用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

3)硬件设备具体要求:第一机位要求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安装钉钉;

第二机位可以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手机(支持音、视频)均可,安装腾讯会议。

4)考生“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建议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

(三)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通过资格评定的考生务必在662400前,使用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在复试结束前,将钉钉昵称以“报考专业-考生姓名”命名。

预演前,考务人员向考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申请添加钉钉好友。添加好友后,考生请耐心等待考务人员的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指令。预演结束后,考生不得通过钉钉向考务人员拨打电话和发送任何信息。

预演开始前考生应准备好复试所需软硬件,满足复试环境要求,且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以便查验。

6714:30-16:00,考务人员将与考生进行一对一远程复试平台预演,预演时将考察考生的双机位设备、网络、考试环境。

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四)复试考核形式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以上测试同场进行。

首先进行外语听说测试,时间5分钟;再进行专业课测试,时间15分钟;接着进行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时间20分钟;最后跨学科专业加试,时间10分钟。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采用面试现场题库抽题的方式进行。

跨学科考生须参加跨学科加试考核。由考官采用现场直接提问形式进行考核。

(五)总成绩计算

1.笔试成绩

笔试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统一组织,满分100分,非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基础课线下笔试成绩,定向考生笔试成绩为专业基础课成绩。

2.面试成绩

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跨学科门类加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10%;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40%;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满分100分,占面试成绩50%。跨学科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分。

面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保留一位小数,加权计算公式为:

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0.1+专业课测试×0.4+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成绩×0.5

3.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

我院招生名额按照博士生导师分配,设置“博士导师综合评价”项。该项成绩由博士生导师根据考生考核结果和考生个人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独立给出。该项满分100分。

4.总成绩

总成绩包含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70%+博士生导师综合评价×30%,保留1位小数。

(六)录取原则

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调剂录取,将计划分配至每位导师,按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总成绩排名录取。

专业课测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任意一科未达60分,总成绩未达60分,均不予录取。

跨学科考试加试考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10-61776102

咨询信箱:lyblh@163.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学院楼10号512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