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观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观点 > 正文

《改革》2021年第6期目录及内容摘要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目录


本刊特稿


2021 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完成疫后恢复是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宏观预测课题组(1)


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与路径选择

     ......黄先海  诸竹君(17)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


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年来乡村发展的演进进程、理论逻辑与实践价值

     ......唐任伍  唐 堂  李楚翘(27)


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税治理的演化之路、逻辑主线与未来趋向

     ......马金华  毕学进(38)


“十四五”规划研究专栏


“十四五”时期金融风险防控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吴振宇  唐 朝(49)


“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理论指引与取向选择

     ......姚东旻  李 静(59)


国民经济


新发展阶段国内外双循环互动模式的构建策略

     ......魏 婕  任保平(72)


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家庭创业行为的影响

     ——来自CFPS的经验证据

     ......钱 龙  冷智花  付畅俭(83)


区域经济


珠三角地区创新要素配置效率评价

     ——基于超越对数生产函数的分析

     ......李晓峰  卢紫薇(97)


长三角区域何以实现高质量市场一体化?

     ——基于对外开放、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视角

     ......谢 非  袁露航  傅 炜(112)


公共经济与管理


互联网医疗产业的运行逻辑与高质量发展

     ......吴  迪  计晓伟(125)


机构投资者注意力约束与公司盈余管理:外生事件冲击的视角

     ......张宗益  李 雪  向 诚(136)


《改革》社评  


疏通经济“双循环”堵点

     ......文丰安(扉页)





 

01

 

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十四五”开局之年:

加快完成疫后恢复是重中之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宏观预测课题组


摘   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是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全面完成疫后恢复。2021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强度,特别是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仍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中国经济企稳根基尚需进一步筑牢。与此同时,外贸出口与经常账户的顺差强势反弹,但缺乏可持续性,随着欧美疫情的逐步稳定,中国外贸、外资、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很可能出现压力。为此,建议2021年保持“六稳六保”政策的连续性,力争下半年从根本上完成国内经济的疫后恢复,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中之重。考虑到基数效应以及国际疫情可能转好造成的外贸条件变化,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降趋势。结合高频数据与各分项的增长趋势进行测算,预计2021年全年中国实际GDP增速为8.2%左右。如主要风险集中爆发,全年实际GDP增速有可能降至7%左右;如国际经济形势整体向好,消费恢复平稳,则全年实际GDP增速有望突破8.5%。

关键词:宏观经济形势;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


课题组组长:李稻葵;课题组成员:厉克奥博、徐翔、吴舒钰、黄张凯、李冰、陆琳、郭美新、龙少波、冯明、石锦建、陈大鹏、张驰、张鹤、郎昆、侯韫韬、王子航。本文执笔人:徐翔,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吴舒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讲师;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02

 

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的作用机制与路径选择


黄先海   诸竹君


摘   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路径。在总结中国制造业发展基础与现实困境的基础上,从成本节约效应、偏好提升效应、行业竞争效应和融资约束效应四个方面揭示了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为了更好地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应坚持以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优化制造业供给质量、促进制造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融合发展路径,适度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制度型自主开放,优化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创新效能,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区域价值链融合发展。

关键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产业链关联


作者简介:黄先海,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诸竹君,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03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乡村发展

演进进程、理论逻辑与实践价值


唐任伍   唐  堂   李楚翘


摘   要:乡村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发展目标,摒弃“乡村改良”的建设思路,经历“乡村改造”“乡村建设”“乡村改革”“乡村振兴”四个阶段,聚焦“乡村现代化”这一“大历史”“大叙事”,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内在理论逻辑和理论谱系,即“革命—建设—发展—转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乡村改造;乡村建设;乡村改革;乡村振兴


作者简介:唐任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楚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04

 

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税治理的

演化之路、逻辑主线与未来趋向


马金华   毕学进


摘   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因应时局进行财税治理,经历了从“红色”财税到国家财税的功能演变,从国家分配到国家治理的定位演变,从高度集中到灵活积极的管理演变。在百年历程演化中,中国共产党财税治理的逻辑主线是以因应矛盾为重心,主体主线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核心,价值主线是以以民为本为中心。正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才得以攻坚克难,完成各阶段的历史任务。未来中国共产党财税治理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旨归,以财税能力现代化匹配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和谐央地财税关系,统筹推进财税立法、执法、守法,以构建明权责、有活力、守“方圆”的财税治理新格局。

关键词:财税治理;国家治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


作者简介:马金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学进,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

 

 


 

05

 

“十四五”时期金融风险防控面临的

挑战与应对


吴振宇   唐  朝


摘   要:“十三五”时期,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的同时,我国相关制度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十四五”期间,存量金融风险仍需有序处置。与此同时,受增长阶段转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美战略博弈加剧等因素影响,新增金融风险仍将多发。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力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政策退出,将带来更大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局部性金融危机,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金融风险明显加大。面对仍然艰巨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任务,“十四五”期间仍需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提升金融安全水平,从不良资产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出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金融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海外金融资产安全维护等方面着力,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金融风险;金融监管;金融安全


作者简介:吴振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唐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06

 

“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的理论指引与取向选择


姚东旻   李  静


摘   要:“十四五”时期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关键战略期。国家创新体系理论和新市场财政学的“市场平台观”、“政府参与观”和“市场规则观”等,为财政支持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在多元化、网络状的国家创新体系中,政府、企业和高校等不同创新主体依托市场平台开展互动,最终满足“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的社会共同需要。财政在支持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为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基础保障,促进新型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的有效衔接,主要发挥动机激励、引导协调、杠杆撬动、风险兜底等作用。“十四五”时期,财政支持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应从如下方面着手:立足于科研活动主体,完善财政对科技人才第一创新资源的激励机制;完善财政科技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好中央与地方引导科技发展的积极性;集中优势创新资源,充分发挥财政科技引导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构建差异化、普惠性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合理分担重大创新活动可能引致的公共风险。

关键词:国家创新体系;新市场财政学;新型举国体制;市场平台


作者简介:姚东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李静,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

 

 


 

07

 

新发展阶段国内外双循环互动模式

的构建策略


魏  婕   任保平


摘   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虽然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参与和依赖传统国际大循环实现了“增长效应”、“技术进步效应”和“价值链攀升效应”,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全球竞争力提升;但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格局日趋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在发生剧烈变化,“三重效应”均呈现边际递减的态势,传统参与国际循环的模式面临诸多挑战,也面临着转型和改变。新时代中国应从“内外兼修联动、供需两端发力、改革畅通双循环”的视角和思路构建国内外双循环互动发展模式。

关键词:新发展格局;双循环;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魏婕,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保平,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08

 

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家庭创业行为的影响

——来自CFPS的经验证据


钱  龙   冷智花   付畅俭


摘   要:利用CFPS2012、CFPS2014和 CFPS2016大样本数据,从微观视角考察人口年龄结构对中国居民家庭创业行为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人口结构老龄化显著降低了居民家庭进行创业的可能性,且老龄化对创业规模和创业绩效有显著负向影响。异质性分析表明,相对于发展型创业,人口结构老龄化对生存型创业的负面影响更大。进一步探索人口年龄结构影响居民家庭创业决策的作用机制发现,人口结构老龄化会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两大途径来影响家庭创业行为,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人口老龄化对家庭创业行为的不利影响。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养老机构发展,以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激发社会创业潜力。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创业行为;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简介:钱龙,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副教授;冷智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付畅俭,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09

 

珠三角地区创新要素配置效率评价

——基于超越对数生产函数的分析


李晓峰   卢紫薇


摘   要:在考虑技术进步动态变化的条件下,构建超越对数生产函数对2001—2019年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生产系统的要素投入状况及配置效率进行测算与分析。研究发现:2001—2014年珠三角地区创新产出增长主要依赖于资本投入驱动,2015年后劳动驱动作用逐渐增强;同时,珠三角地区资本偏向型技术进步与要素互补关系并存,要素投入结构与技术结构匹配度较低,创新要素配置效率亟待提升;珠三角地区内各城市的创新情况差异显著,但多表现为规模不经济现象。珠三角地区应调整创新投入结构,改变资本投入驱动科技创新状况,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同时发挥各市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关键词:科技创新;创新要素;配置效率;超越对数生产函数


作者简介:李晓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紫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

 

 


 

10

 

长三角区域何以实现高质量市场一体化?

——基于对外开放、产业结构升级、

金融发展视角


谢  非   袁露航   傅  炜


摘   要: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采用动态面板系统GMM估计方法研究对外开放、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单因素及复合因素对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市场一体化发展的直接影响效应与综合影响效应。研究表明:对外开放单因素对市场一体化的直接影响存在先抑制后促进的U型关系,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单因素对市场一体化的直接影响均表现为显著抑制;对外开放、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三因素对市场一体化具有综合影响效应,且三因素综合影响效应优于单因素或双因素影响效应,即地区金融发展水平越高,产业结构升级越快,对外开放对市场一体化的促进作用越好。长三角区域应进一步提升三因素协同发展水平,加速经济要素内循环并逐步拓展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之中,形成区域与我国整体高质量发展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新格局。

关键词:对外开放;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


作者简介:谢非,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袁露航、傅炜,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研究生。

 

 



 

11

 

互联网医疗产业的运行逻辑

与高质量发展


吴  迪   计晓伟


摘   要:现阶段,互联网医疗产业存在市场结构单一、商业模式不清晰、服务链条不完善、核心服务未触及、政策法规不健全等问题。基于此,以SCP范式为分析框架,从市场内部机制与外部因素两个角度探究互联网医疗产业体系的运行逻辑。从市场内部看,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市场结构以数据分析为前端、业务支持与供应为中端、生命体征监测为后端,市场主体通过定价、宣传和并购等行为促进业务拓展,在获得良好盈利的同时促进居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从市场外部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促进市场结构向建立公共卫生模块和构建闭环服务链转变,政策法规影响互联网医疗产业布局,技术手段增加产品差异化和多样性。因此,应通过提高多元主体协同服务水平、拓宽服务广度和深度、健全互联网医疗产业相关政策、发挥先进技术优势来推动互联网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产业;健康中国建设;公共卫生治理


作者简介:吴迪,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计晓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

 

 


 

12

 

机构投资者注意力约束与公司盈余管理:

外生事件冲击的视角


张宗益   李  雪   向  诚


摘   要:基于行业极端收益率事件度量公司受机构投资者关注程度的外生变动,通过研究这一变动与公司盈余管理水平和形式的关联,克服机构持股比例与公司盈余管理活动的内生性问题,检验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盈余管理的影响。以2008—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发现机构投资者因外生事件分心而降低对公司的关注时,公司会增加应计项目盈余管理,减少成本更高但更为隐蔽的真实活动盈余管理。进一步研究表明,监督作用更强的机构投资者分心时造成的影响更大,内外部治理机制较弱的公司受到机构分心效应的影响更大,机构分心时减少对公司的调研频率是导致公司盈余管理策略变动的可能影响路径。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有限关注;盈余管理;分心效应


作者简介:张宗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向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改革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