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观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观点 > 正文

李永友:财政与货币职能相互配合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李永友,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

李永友教授(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现场)

从我国或者全球宏观调控的时间来看,财政赤字货币化也可称为财政政策货币化,因为财政政策货币化和货币政策财政化这两个实际上是并存发生的。在当前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当下的有关财政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来让央行来购买,是否会导致基础货币的增加引发连锁反应。如果这个问题放在财政政策总的框架下去思考,财政政策对货币数量影响一直存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财政通过发行债券然后由央行来购买,可能会对通货膨胀带来一些影响,至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如果按一般的框架去理解由央行来购买财政发行的债券的行为,是为了减少成本,即通过零利率购买就可以使用这个资金。

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提出这么一个财政赤字货币化的问题呢?是因为当特殊时期遇到较大的外生冲击时,传统方法难以解决问题,只能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办法,通过央行购买债券来增加货币供应量。现行经济体中,之所以传统的方法难以去解决的问题,其实主要不是因为遇到特殊的冲击,而是因为我们原来的经济体就存在问题。比喻来说,由于“基础性疾病”一直存在于我们经济当中,当遭遇了这一次外生冲击之后,“基础疾病”的症状冲击当中表现的更加的明显,只能说外生冲击诱发了这个“基础疾病”对整个经济体造成的冲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央行购买债券来增加货币供应量,将大量货币投放到市场中去,如何投放就成了重要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可从为什么这样做,做这件事的依据,该如何做,这样做的风险及如何隔离这几个方面去讨论,要特别关注资金流动性问题,可以借鉴以往经验。另一方面涉及的就是财政货币如何协调的问题,由于有些情况下政治目标前于经济功能,因此导致政策的调控可能会发生扭曲。因此,在面对重大疫情带来的冲击时,这要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去进行部门之间的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应该着眼长远、相互配合,提高效率,避免政策失效现象。


【整理】项君怡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