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观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观点 > 正文

郭庆旺:针对阶段性问题发挥好财政政策作用

发布时间:2020-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郭庆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郭庆旺教授(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现代货币理论从名称上似乎全是金融问题,但实际上也是财政问题。对于财政与货币政策的二者协调,我国老一代经济学家和财政家们早已对此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理论,比如人民大学黄达老校长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导论》,对这个问题分析得已经比较透彻。

在疫情冲击背景下,要从当下、近期以及远期三个时间维度来看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及其配合。目前我国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双压力”、健康和经济的“双危机”、国际政治和逆全球化的“双威胁”,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政策需要综合百年来国内外经济学理论的智慧,需要特殊的经济理论框架及匹配的政策措施。

经济社会恢复的进程不会是线性的,也不会是平稳的,因此我们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具有阶段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国经历了保生命、保就业、保经济三个阶段,相应的政策重点也在变化。在保生命阶段,财政政策特别是财政投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保就业是“六保”之首。传统的关于失业的定义是有能力工作也愿意工作但找不到工作,而现在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问题是人们有能力工作也愿意工作更重要的是有工作,但就是工作不了,我将这种新的失业类型称作灾害性失业,就是由大灾害造成的失业。这种灾害性失业不同于传统定义上的比如周期性失业、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帮助解决这类失业,需要深入思考。

随着疫情好转、经济社会恢复正常,保经济将成为工作重点,因为如果没有经济活动扩大、没有经济增长,任何问题都很难以解决。这需要统筹规划,综合考虑我国的长期财政可持续性问题以及其他的长期风险问题,找准着力点,同时也要注重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


【整理】张明昂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