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本科项目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项目 > 正文

2021届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实习目的与任务

为了深入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巩固学生所学专业理论与业务知识,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理论与知识从事税收实际工作的能力,以及从事财经科研工作的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根据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我校的有关规定,我院组织2017级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进行本次毕业实习。

本次毕业实习的主要任务:一是每个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和所在实习单位的领导下,依据本专业的实习大纲,按预定的实习执行计划,深入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实践活动;二是每个学生根据自己毕业论文写作的需要,开展实际调查和搜集资料;三是每个学生在实习结束时,按照相关规定如期撰写完成一份实习报告。

二、实习的内容范围

财政、税务、资评专业的学生选择的实习岗位必须与所学的专业相关。

三、实习的方法步骤

1.实习工作的部署

2020111日前,为本院2017级全体学生确定毕业实习指导教师(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相同)。

2.实习工作的准备

本次毕业实习采取自主实习方式,学院可为学生提供实习信息,在2021130日前,每个学生应自行联系好实习单位,并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确定具体的实习内容,制订具体的实习计划。

3.实习工作的实施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本次实习的时间为2021222- 44日。学生在实习期间应当自觉接受实习单位的管理及指导教师的指导,保持信息畅通,遇到问题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

4.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中央财经大学学生毕业实习鉴定与考核成绩表》,并签署实习单位意见、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同时,学生应对实习过程及收获进行总结,并按要求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格式见附件1),并于202149日前将实习报告封皮、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报告以班级为单位交至学院。同时各班统一将电子版发送至pangshufen@cufe.edu.cn,文件的命名格式为班级-学号-姓名。

5.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负责评阅学生的实习报告,并对学生的实习成绩评定提出明确、具体的建议。毕业实习属于必修课,实习成绩按五级标准进行评定,分别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四、实习的具体要求

1.对学生毕业实习的具体要求

1)必须参加毕业实习,诚恳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按实习执行计划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写好实习报告并接受考核。

2)尊重实习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3)遵守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和实习单位的各项制度,维护当代大学生和我校的良好声誉。

4)实习报告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如实反映自己的实习工作概貌、不得编造,客观总结自己的实习体会与收获,对实习中观察或接触到的实务操作、业务管理与财税政策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有重点地进行独立、深入分析,同时,实习报告的语言规范、字迹工整、总字数在4000字左右,并按规定时间上交。实习报告的基本结构、具体格式和打印要求详见《毕业实习格式》。

2.对指导教师的具体要求

1)指导学生制定、实施实习执行计划,与本系及学生所在实习单位密切配合,及时解决学生实习中的问题。

2)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实际,检查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3)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关心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

4)对学生撰写实习报告进行认真指导并按时写出评语,积极承担评定学生毕业实习成绩、撰写实习总结等有关工作。

五、毕业实习的其它事项

1.实习结束前一周内,学生应按上述要求写出一份实习报告提交给所在实习单位,请实习单位就实习报告及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及业务能力等表现写出评语,做出鉴定。

2. 实习报告应包括实习依据、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实习过程、实习内容、实习收获及对发现问题的思考和建议等内容。

 

附件1:实习报告格式要求

 

 

 

 

财政税务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四日 

实习报告格式要求

一、总体要求

实习结束时学生必须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报告在实习的基础上完成,运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结合实习资料,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总结。实习报告的资料必须翔实,内容应简明扼要,能反映出实习单位的情况及本人实习的情况、体会和感受。实习报告要有独立的见解,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字数为3000-4000字。

二、实习报告的基本结构

实习报告正文内容必须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实习目的;实习单位及岗位介绍;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总结及体会。实习报告的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内容相关。

三、实习报告格式和打印要求

1.大标题(实习报告题目),宋体小三号加粗;一级标题,宋体四号加粗;二级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正文内容为宋体小四号。

2.大标题(实习报告题目)要居中书写;第一、二、三级标题左缩两格书写且单独占行,标题末尾不书写任何标点符号;第四级标题后连续书写内容,不再另起一行;大标题(实习报告题目)与其下面的内容间空一行(宋体小四号),每个标题及其之下的内容之间,不空行。

3.标题的层次。

一、……

(一)……

1.……

1)……

    ①…… 

4.行间距:一律取“固定行间距22pt”。

5.必须A4纸单面打印;上、下边距一律为2.54;左、右边距一律为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