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跟从内心,走己之路——记财政税务学院14级出国、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6日下午2:00,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408教室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出国、就业经验分享会。参加本次分享会的有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16级辅导员于来老师,受邀的五位学长学姐和各年级的本科生们,本次分享会由学术实践部刘逸童主持。讲座开始,于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五位学长学姐的学习背景,告诉大家要多积累学习他人的经验,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选择。

首先分享的是来自财政14-1班,考取英国华威大学的张佳瑞学长。张佳瑞学长从自己的实际经历谈起,大一时积极参加“大创”,并获得了国家级奖项,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理念和经验,为之后的求学和现在的真正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申请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张佳瑞学长提出了四个主要建议——追从内心,知己所长,谨慎细心,永不放弃,并告诫同学们,对出国留学要有清晰的认识,不要过度相信中介的能力,要善于发现挖掘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认定的事情中。

接着,来自财政14-2班的郭子珩学长分享了他考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经验,郭子珩学长认为,最好的学校信息一般在学校的官网上,同学们要善于利用网上资源,对自己的能力有准确合理的判断。在雅思考试中,同学们可以选取后面几套相对有难度的官方真题,GRE考试要加强语文能力的培养。郭子珩学长同样强调,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要盲目相信中介,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定位。

之后,国税14的韩颀学姐针对欧洲留学学校分享了她考取欧洲高等商学院的经验,韩颀学姐认为,自我选择是兴趣和性格的结合,职业规划应当以目的和资源为基础,自己选择去法国的原因也出于对巴黎这座城市社会和文化的喜爱。随后,韩颀学姐谈到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在巴黎银行的实习经历无疑给她申请到ESCP的offer增添了很大的可能,因此,同学们在留学之前,要多增加自己的阅历,为自己的简历添彩。

随后上场的是来自资产评估14的王新然学姐,王新然学姐本科毕业后任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之前分享出国经验的学长学姐不同,王新然学姐向大家分享了她求职的经历。求职筛选的形式有很多,网申、笔试、群面、经理面、合伙人面试等,要想从一批同样资历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需要找到契合自己的角色定位,并善于利用简历,用简洁直观的方式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王新然学姐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历差距未必是企业招聘的重要区别点,不同学历的人对应不同的期望和要求,我们对面试要充满自信。

最后,来自资产评估14的虞双吉学长分享了自己考取江苏省选调生的经验。“选调生”这个词对在场的同学来说可能有点陌生,虞双吉学长的解释道,选调生是类似于公务员的一种基层职务,但选调生的岗位不固定,考试过程分为审核、笔试、面试、政审和体检,其中,面试在考核中至关重要。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在问到:“选调生的报考资格是什么”时,虞双吉学长给出了“预备党员或党员”的准确回答。在被问到:“秋招和考研该怎样取舍”时,虞双吉学长认为,秋招的过程并不耽误考研,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做两手准备。而在被问到:“考研和工作之间该怎样选择”时,王新然学姐认为,考研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如果花费一年的时间却劳无所获,不如听从内心的想法,进入职场锻炼自己的能力。

本次分享会在同学的掌声中顺利结束,相信在聆听过五位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后,同学们能在今后的留学工作过程中少走弯路,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