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团委快讯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团学工作 > 团委快讯

理智沟通,乐观相处 ——记“中国式医患关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两点,财政税务学院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16举办了第八届读书月系列讲座之“中国式医患关系”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医患处主任陈伟主任,与大家分享她对中国式医患关系的理解和感悟。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立岩老师、团委副书记陈颖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全体本科同学参与其中。

陈伟主任首先从日常生活中我们与朋友之间的关系出发,引入医患关系的主题,分析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陈伟主任指出,交朋友要交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扇心门,只有打开这扇心门,才能彼此成为好朋友,医患关系其实也是一样。正是因为医生和患者之间缺乏交流,缺乏沟通,导致患者对医生充分不信任,才会造成今天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除此之外,医生的形象被影视剧神化,导致个别患者对医生要求过高,无法接受医治无效的结果,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陈伟主任没有刻板地分析道理,而是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的所见所闻,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自己的看法,迅速活跃了教室内的气氛,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接下来,陈伟主任为同学们阐明了沟通的关键:一是要了解别人的需求,二是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陈主任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理智地与人沟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正确地看待医患关系。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而不是采取极端手段。

最后,陈伟主任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要多读书,多学知识,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内涵;除此之外,要有品德,凡事为他人着想,学会品位,在平凡的事物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力量;最后,要有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真正有智慧的人从不争输赢,而是清楚自己的目的,努力争取共赢。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式医患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更学到了为人处世、沟通交流的技巧。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能换位思考,对医患关系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游刃有余地应对信任危机,掌握生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