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资讯 | 燃情冰雪 冬奥同行——我们是财税学院冬奥赛时实习生!(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围绕北京冬奥组委办赛需要,着眼于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培养人才,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市教委从高校选拔在读研究生作为赛时实习生。在满足办赛需要的同时,提高实习生的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国际交往能力。财税学院冬奥赛时实习生以全职顶岗的方式全面参与北京冬奥会各场馆赛事筹备和服务工作以及测试赛及冬奥赛时运行保障工作。在开闭幕式工作部,他们用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为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钱洪宇 税务专硕2020级——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策划业务领域


我所在的领域是奥组委与导演团队的重要衔接桥梁,负责对接总导演在内的19位开闭幕式主创人员,协调开闭幕式视频、音乐、外拍片、仿真等各个项目推进,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完成其规定的各项里程碑任务,见证了创意方案从一个个天马行空的想法,不断优化,最终落地成为现实的整个过程。


开幕式上国歌响起时,我意识到这段旅程的意义远比我想象得更重大。是千千万万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斗,才让这场盛会完美地呈现于世界。犹记开幕式前最后一次工作部署会上,导演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想这也是我选择冬奥实习生计划的初心,感谢学校、学院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为中国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左二为钱洪宇同学)


(钱洪宇与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合影)


徐广坤 税务专硕20级——开闭幕式工作部预算业务领域预算助理


我的工作在前期主要是对接责任处室,协助完成部分项目的立项、审核、评审等工作,在后期主要对项目预算的整体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统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对于预算项目的细致审核,没有对于预算事宜的周全考虑,再惊艳绝伦的艺术设想也无法落地实施。可以说,开闭幕式的每一处细节都在预算工作中有所体现。


尽管无法走到台前,但我却并不后悔,我和无数的冬奥奉献者一样,以我们所从事的冬奥事业为荣,愿意为我们所热爱的冬奥事业贡献力量。




王玉 资产评估专硕20级——开闭幕式工作部预算业务领域预算助理


北京2022申奥成功时,读高中的我便满心希望有朝一日能来到北京,参与到冬奥事业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与中财相遇,与冬奥相遇,成为双奥梦的见证者、参与者。


我的工作对接各责任部门。赛前主要协助完成预算申报、评审等流程,赛后主要负责跟进预算执行情况,并进行统计汇报。七个多月里,我与预算领域的专业老师们协同作战,学到了预算编制、评审的基本原则,接触了许多新鲜有趣的项目。预算工作常常时间紧、任务重,但却充实而有趣,让我从全局角度、从预算角度观察开闭幕式的整个过程。从策划到制作,从软件到硬件,大到灯光音响、舞台装置,小到服装、化妆、道具等,各类讨论和会议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受益匪浅。



陈琪 资产评估专硕20级——开闭幕式工作部舞台装置领域技术综合统筹岗位助理


我的工作是协助各位项目主管完成与预算、财务等部门对接项目的评审,并与法务部门对接项目法审。这些工作的内容和我的专业较为契合,因此我能将平日所学应用于开闭幕式的日常工作中。


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是冬奥之旅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在工作节奏快、各环节衔接紧密工作部里,每一位参与者都应当保证任务的完成度和准确度。在工作部实习期间,这种积极的氛围推动着我不断磨练自己,直至让自己具备一位执行者所必须拥有的严谨高效的工作素质。



北京冬奥的圆满成功离不开赛场之外每一位冬奥会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也是值得我们骄傲、赞美的幕后英雄,是这个冬天燃烧的雪花。冬残奥会的工作还在继续,赛时实习生们的故事也在继续。


以青春之名,服务国家;赴时代之约,共襄盛会。


青春中财大,一起向未来!


总编 | 张驰 马培力

主编 | 穆星辰 邱昕昳

排版 | 孙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