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事务 > 学生风采

财税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4日晚7时,财政税务学院开展了线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活动邀请了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财政税务学院教师王怡璞、林东杰、税收17姜严卿同学、资评17严春浩同学作为宣讲嘉宾。团委实践部部长邱滢担任主持人。

何杨老师针对创新计划训练项目进行了指导。她初步介绍了大创赛事,让同学们对大创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此外,何杨老师以往年立项范例入手,就选题、文献选择和数据获得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渠道。
 王怡璞老师根据往届大创评比情况,就研究方向、申请书撰写、研究背景和研究设计这四个方面展开了叙述。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及其现实意义,尽量避免研究纯理论问题;要端正态度,注重细节;以宏观背景为前提来细化文章内容;利用好数据信息,同时也要关注样本量和数据来源。

 


    林东杰老师站在评委的角度提出了“为什么要立这个项目”和“为什么给你立项”这两个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在选题思路方面保持开创性,并且强调一个项目好坏的判断标准在于它所带来的效果能否使得资源得到有效配置,通过实例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选题问题的理解。

姜严卿同学认为一切想法都需要以兴趣和专业知识作为支持。团队的研究目标应该兼顾挑战性与可行性,同时做好时间规划,提前开始收集数据,把握好研究进度。她强调这个比赛非常需要团队的力量和老师的指导,所以即使在特殊情况之下,也要尽可能与队员、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

严春浩同学强调要时刻站在评委的角度分析项目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大创的特点,并就大创“好的选题”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针对选题,他指导同学们应该关注顶级学刊,依靠团队力量进行头脑风暴并尝试多向老师沟通。对于组队,他建议同学们能够互补优势,明确分工,构建拥有复合型能力的团队。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巧妙的答辩方法。

    至此,本次大创宣讲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的经验分享干货满满。相信本次宣讲会能让同学们对大创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本届大创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