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财—暨大双边财税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14日,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财—暨大双边财税学术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此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财税改革前沿,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管理世界》编辑部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白彦锋院长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和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分别发表了开幕致辞。马海涛副书记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科的发展以及财税学院在课程思政、教材编纂等方面的成果,指出此次会议是第二次双边论坛,阵容规模强大,会议安排非常好,交流时间充裕,点评专家专业权威,希望双方学者通过充分学术交流和碰撞,共同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洪岸副校长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让会议如期举行,对暨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发展做了相关介绍,希望以双边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表示学院特别重视财税学科发展,期待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希望进一步增进沟通与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

学术研究交流环节有两个分会场,分会场1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冯海波教授主持,《管理世界》编辑部张世国编辑为特邀评论人,分会场1三位老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暨南大学张训常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税利分流与政府放权:基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实施的证据》。该研究以中国 2007 年开始实施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为政策冲击,考察了这一真正意义上的税利分流制度改革在促进政府放权方面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彭章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公司避税的决定因素研究:来自机器学习的证据》。该论文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同时考察43个公司内部决定因素和21个公司外部决定因素对避税程度的预测能力,发现基于决策树的机器学习算法比线性回归有更好的预测能力。暨南大学余英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暨南大学张阳阳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计划生育提高人口素质了吗?》,该文基于经典理论数量-质量论(becker)进行研究,重点讨论了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影响,并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学解释。

分会场2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刘金科副院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倪红福研究员担任特邀评论人,三位老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央财经大学张明昂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未预期的环境污染:税收征管的跨部门溢出效应研究》,探讨了在我国多部门治理模式下,加强税收征管对企业环保行为的溢出效应。暨南大学唐飞鹏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暨南大学杨玉萍助理教授报告了论文《数字化政务服务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的微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数据,实证探讨了数字化政务服务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孙鲲鹏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基于数字技术的政府服务——以税务部门微博为例》,基于税务部门的微博应用,探讨了基于数字技术的政府服务对企业税收遵从度的影响,以及其潜在影响机制。暨南大学陆超云助理教授对该文章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会议学术讨论交流非常充分热烈,点评专业到位,特邀评论人也从学术发表角度给出了独到且中肯的建议,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双方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科研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财税学院何杨副院长、刘金科副院长、资产评估专硕项目主任陈思老师等应邀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表示此次论坛加强了学术成果探讨与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并期待未来两校进一步交流合作。

撰稿:彭章 张明昂 孙鲲鹏 王璐 张馨月

审核:白彦锋 刘金科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