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央财经大学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来看,我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错。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的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但鉴于3月份以来新冠疫情的反复突增,未来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将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4月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的作用。据此,马海涛副校长提出,可以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国债发行,可将筹集资金用于“十四五”规划投资项目建设。同时,要注重扶持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家庭,可考虑分别对其发放补贴。此外,还强调要关注政府投融资平台监管问题。马海涛副校长希望各位专家从上述层面,就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畅所欲言,深入讨论,并提出真知灼见,从而为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校长表示期待研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


白彦锋院长对我国财政收入状况、美国经济形势、日本经济债务状况等进行了梳理和比较分析,认为总体而言,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提出要应对这一情况,未来除了在发行政府债券、补贴中低收入群体等方面寻求突破外,还要着力推进省以下的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同时,白彦锋院长还强调政策举措要分期分阶段实施,关注从现阶段到“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年中长期远景目标等各阶段应当采取的政策措施。此外,基于我国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6%。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7%,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4.2%,非税收入和税收之间呈现翘翘板效应,非税收入增速加快,强调伴随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发展,税收征管机制亟待改革与完善。白院长还分析了一季度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的增长情况。从国外来看,日元贬值、日本债务高企、美国和日本通胀加剧等造成我国出口压力加大;在控制通胀高企的同时,还要注意不能使经济降温过快,经济出现急剧萎缩,因此,各国宏观调控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白彦锋教授强调了在此情形下,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予以考察的重要价值。

白彦锋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首先分析了美国目前的通胀格局,指出这种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情况,应该采取供给管理政策而非需求管理政策,美国应当实施降息而非加息策略。同时,苏教授认为,目前宏观政策体系的弊端,主要在于缺乏对货币政策本身的供给效应的认识,而且尚未意识到,目前美国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及其管理非常困难。其次,苏剑教授指出,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虽然取得了4.8%的不错成绩,但是经济发展形势仍然严峻,未来经济增长仍然面临包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在内的三重压力,加之新冠疫情又开始爆发,未来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从需求收缩方面而言,需求收缩首先面临的就是消费收缩,同时投资收益率下降,民间投资收缩,加之国际疫情防控导致订单转移,造成需求收缩。就供给方面而言,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国际环境变化,对经济预期产生不利影响,不确定性局面加剧,再加上疫情冲击,预期转弱。承担这三重压力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如果政府不适时进行干预,我国将会面临供给、需求双收缩的局面,经济增速下滑,物价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预见,我国就业压力加大,经济运行风险上升。据此,苏剑教授提出了需求扩张、供给扩张和市场环境优化的政策组合策略。强调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加强民生保障;提出降息以扩大内需,人民币贬值以扩大外需;强调依法治国,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稳定国际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降低成本。苏剑教授最后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要实现5.5%的增长率,意味着未来八个月政策将会围绕需求、供给和营商环境等层面火力全开。

苏剑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副研究员,以我国近三年第一季度财政收支月度数据为分析依据,得出支出的波动远远小于收入的波动,表明我国采取的宏观政策仍属于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财政收支活动在疫情之下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财政收支差额实际上有所收窄,原因在于专项债资金缓解一般公共预算投资压力、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等。同时,2022年第一季度非税收入增长的主要部分是地区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带动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的增加,而税收收入则主要源自经济增长。何代欣副研究员认为,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同比增速实际上存在不同周期特征,通过测算景气指数,发现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具有较强的同步性;总体而言,中央的财政收入增速比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偏慢。强调要持续关注财政收支的同步性,其反映了经济财政政策执行的节奏,这一节奏可能随着政策空间,包括财政空间、债务空间的年度性压力而有所调整;关注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和支出类别,反映经济社会基本面对财政的贡献以及其需要财政扶持的部分;强调中央和地方共同完成逆周期、跨周期调节,应对复杂的不确定环境;最后提出宏观政策要注重与职能部门协调,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何代欣副研究员发言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张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第一季度我国城投债发行情况,认为城投债是拉动基建投资的主要抓手。指出目前一季度的城投债发行形势并不是很好,受今年以来交易所公司债终止审查项目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城投债融资有所下降。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及净融资额分别为14170.4亿元和6021.7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5%和16%。从整体上看,去年以来城投债政策影响延续至今。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各监管部门,遵循化解城投债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2021年4月交易所制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审核重点关注事项》,以及通过窗口指导,对未达条件的城投债限制发行规模或仅允许借新还旧;加之银保监会出台了《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银保监会〔2021〕15号),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打消财政兜底幻觉,严禁新增或虚假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交易商协会对银行间城投债进行分类管理。整体而言,城投债管控仍紧。但结合目前扩大内需的战略要求,张琦研究员认为,经济下行周期,基建可能会再次扛起经济稳增长的大旗,在风险可控,遵循财政纪律的前提下,城投债的融资可能会有所放松。此外,张琦研究员指出一季度城投债在严监管的环境下,发行呈现出期限短期化、级别向中高级集中、低资质新主体发债难度上升、南北分化持续加剧等特征,并提出了城投债融资保持增量、融资分化加剧、尾部城投非标违约风险持续加大等未来展望。

张琦研究员发言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第一季度我国政府债券发行形势,首先,就利率债发行情况而言,一季度利率债发行总量为4.82万亿元,净融资2.16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发行利率延续下降态势,仅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同时,就国债和地方债发行情况与特点而言,一季度国债共发行1.61万亿元,同比增长11.45%;地方政府债发行量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84%。国债净融资为负,期限结构仍以关键期限为主,无50年期国债发行。王威教授指出,整体而言,国债发行比较平稳,节奏稍快。地方债方面,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地方债多发明显,从结构来看一般债发行减少而专项债多发明显;一季度地方债发行以新增债券为主,新增地方债1.57万亿元;平均发行期限为14.6年,发行期限拉长。在地方债发行总规模地域分布方面,不同省市地方债发行规模存在一定分化,但结构总体均以新增专项债为主,其中广东、山东、浙江、四川、北京5省(市)一季度地方债发行量破千亿,结合2021年各省市的财政数据,不难发现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规模往往与其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税收收入、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相关。此外,考虑到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升级、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叠加国内目前疫情影响,预计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为积极且相互配合、政府发债的杠杆效应将比以往更快,市场流动性环境充裕、专项债快节奏发行将成为第二季度债券市场的明显特征。

王威副教授发言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就第一季度我国政府投资形势进行了分析,主要围绕一季度政府投资相关数据表现、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政策调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GDP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9.3%的增长速度对GDP的贡献率为26.9%,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温来成教授认为,投资的快速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这主要取决于今年政策对投资着手较早。从投资结构来看,国有控股投资(包括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11.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民间投资的增速低于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增速,意味着我国目前仍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如何转变这一态势也是近年来大家较为关注的问题。温来成教授认为,过多依靠政府投资而非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长此以往,政府债务风险积累加剧,目前强调的统一大市场构建,有利于为民间投资信心增长,构建公平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行业构成来看,温来成教授指出,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预计未来教育投资、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将会增长,强调未来需要加强文化、体育等行业的投资发展。温来成教授指出,总体而言,完成全年GDP增长5.5%的目标仍具难度,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对民间投资的引导作用有待增强、政府投资结构还需优化与完善、政府投资绩效管理有待加强。中央文件也强调,基建适度超前,特别是重要发展的地区,如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湾区的建设,像长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的开发等。对政府投资项目要注意优中选优,谨慎选择,防止一哄而起,导致建设的工程经不起时间考验,豆腐渣工程,浪费国家的资金。温来成教授提出了及时调控财政政策的力度,增加财政投资的规模,可以考虑增发特别国债和中长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助力经济增长;优化财政投资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改善人们消费预期,发挥国内消费和增加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温来成教授发言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李慧杰研究员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李慧杰研究员表示,目前内外部形势十分严峻,不确定环境更为复杂,外部面临美联储加息导致的中美国债收益率倒挂、俄乌冲突加剧了地缘政治和全球供应链紧张,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国内受新冠疫情快速传播影响,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持续发力。财政投资方面,预计未来基建投资将会进一步发力,但严禁新增隐性债务的主基调不会变;货币政策调整方面,央行仍然较为谨慎,5月份能否降息,也是一个关注点。未来二季度格外关键,如何在疫情防控、经济增长、政策发力与外部约束之间达成一个均衡,兼顾防疫和复工复产,政策博弈和政策发力将是重中之重。最后,李慧杰研究员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和期待各位专家今后多参加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的会议。

李慧杰研究员发言

撰稿:余燕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