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减少相对贫困的财税政策研究”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1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2021年第35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山东大学解垩教授。

本次财税论坛以线上形式展开,财税学院师生以及其他院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财税学院寇恩惠老师主持。

刘金科副院长对解垩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财税学科的发展;也希望未来在减少贫困的财税政策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

解垩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减少相对贫困的财税政策研究”。讲座首先在贫困的测度与成因、财税政策的减贫机制、财税政策的减贫效应、贫困的识别、瞄准及减贫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文献梳理;然后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进行介绍;最后,对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财税政策理论、研究相对贫困的测度并分析相对贫困的瞄准问题、研究财税政策对相对贫困的影响并探讨其长效机制、优化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财税政策系统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讲座内容全面深入,为研究降低相对贫困的财税政策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文献参考、理清了研究思路、开阔了研究视野。

在交流阶段,杨龙见老师、汪昊老师就相对贫困相关的模型设定、相对贫困指标的选取和达到共同富裕的衡量标准等方面与解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撰稿】崔美琪

【审核】汪  昊  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