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Window Dressing in the Public Sector“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4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Window Dressing in the Public Sector”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2021年第28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刘畅,财税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财税论坛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财税学院张明昂老师主持。刘金科副院长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刘畅老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刘畅老师的报告主题为“Window Dressing in the Public Sector: A Case Study of China’s Compulsory Education Promotion Program”。该研究利用1993-2001年间我国的县区数据,实证分析了基层政府如何完成普九(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任务,以及在此过程中的粉饰行为及其经济影响。首先,刘畅老师介绍了文章的选题动机和文献意义。一方面,粉饰行为作为经济主体应对激励做出的一种策略性反应,在会计和金融领域十分常见;另一方面,粉饰行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公共部门也很普遍,且公共部门的粉饰行为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资源错配,但这一问题在经济学文献受到较少的关注。在此基础上,刘畅老师详细阐述了文章的研究思路和基本结论,其利用事件研究法发现:以普九检查年为界,县级教育支出呈现先增后降的变化,说明基层政府存在粉饰行为;教育支出的下降主要通过压缩公用经费来实现;进一步地,教育支出下降导致适龄人口的受教育水平和劳动力市场表现的降低,这意味着粉饰行为会产生实质性的经济影响。

财税学院张明昂老师从文章的选题、数据、实证方法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实证设定和渠道传导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财税学院汪昊教授以及多名同学也与刘畅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撰稿】毕云霄 张明昂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