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讲座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24期),此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老师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主持。刘老师表达了对陈宗胜教授和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介绍了陈宗胜教授以及陈老师的研究方向,认为在新发展阶段探讨收入分配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接下来陈宗胜教授以“收入分配结果公平逐步改进,机会不均仍旧严重——从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为题进行讲座。

陈宗胜教授首先从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讲起,提到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质和核心任务就是分配和激励制度的改革,适时适度调整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分配和激励制度的改革,激励中国人民发展经济,中国由低收入经济体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但中国故事不仅包括经济快速增长这一“做大蛋糕”的过程,还包括收入分配“分割蛋糕”的情况。在对“蛋糕”进行分配时,不同阶段对公平与效率何者优先有不同的指导原则,由改革开放之初主要强调效率,到十九大更加强调共同富裕。陈宗胜教授回顾我国分配体制及相关体制的改革过程,发现这个过程正是马克思主义分配理论逐步中国化本土化的过程。然后,陈宗胜教授通过分析图表数据资料发现,中国居民收入差别进入整体下降阶段。具体看各种收入差别指标,发现其拐点都出现在2008年前后,收入差别开始下降,与陈老师公有经济收入差别倒U模型理论预期相一致。中国居民收入差别纵向轨迹表明,收入分配结果的平等得到改进,因而中国故事总体是成功的,但差别程度仍较高,还存在某些问题。陈宗胜教授选取了制度变量、发展变量和政策变量,采用模型对中国收入差别下降的原因建立计量模型进行分析,发现制度因素、增长与发展因素的涓滴效应以及政策因素导致了收入差别由上升转向下降,也证明了“公有经济收入分配倒U曲线理论。并且,陈宗胜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居民收入分配横向格局,发现中国正在从“金字塔形”转变为“葫芦形”,而不是转向“橄榄形”。“葫芦形”格局的根源在于二元制度产生的大量机会不均等,包括城乡基础设施不均等,城乡社会服务不均等等公共产品不均等。最后,陈宗胜教授基于研究结论总结“十四五”时期及以后,需要推进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消除二元机会不均等制度,改进“葫芦形”格局,缩小城乡差别及总体差别,畅通内外循环,跨越中等陷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任强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们与陈宗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陈宗胜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平衡科研与事务工作的经验与心得。同学们都表示十分有幸聆听陈宗胜教授的讲座,感到受益匪浅。

撰稿:欧阳宇琦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