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激励与平衡:中国经济增长的财政动因”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3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激励与平衡:中国经济增长的财政动因”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20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教授,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及同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线上财税论坛由助理教授孙鲲鹏老师主持。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致辞,表达了对马光荣教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提出在当前财政体制改革背景下,探讨税收分成和转移支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马光荣教授的研究指出,中国以分税和转移支付为代表的财税体制是落实公平和效率原则的重要抓手,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增长。分税制“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特点激励了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而转移支付“抽肥补瘦、鞭打快牛”的特点又会影响援助地区发展经济积极性,因此有必要将两者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研究它们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效果。马光荣教授构建了一个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理论模型,发现分税与转移支付对经济增长同时存在激励效应和收入效应,两种效应的总和决定了总体增长效应。马光荣教授构建了税收分成和转移支付力度指标,证实了税收分成和转移支付均等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该研究首次考察了分税与转移支付对经济增长的综合作用效果,有助于深入理解财税体制的激励与平衡功能,为解释中国经济增长之谜提供新的分析视角与经验证据。

与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马光荣教授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该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林高怡

【审核】刘金科 孙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