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风物满行囊,爽乐心态助梦想——记税务学院“财税风物满行囊”税务沙龙讲座

发布时间:2016-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2点,税务学院于学院楼3号楼222教室开展了名为“财税风物满行囊”的讲座。本次讲座税务学院邀请了税务研究者李胜良先生来为我们纵说税收地理。李胜良先生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个人魅力,豁达、随和、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他以自己的踏访印迹为大家谱写出一部精彩的税收地理。

讲座一开始,李胜良先生就以影片《冰山税花》的片花来引入主题,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为讲座奠定了良好的开始。首先,他为我们介绍了他研究税收地理的契机。“以爽乐人生调剂职业宿命”是他对自己职业定位的认识。他作为一个税收研究者,将自己对地理、对旅游的爱好融入对税收的研究,并在长时间的研究中出版了许多书籍,探究了许多税收中的不同领域。其次,他以税收地理微观带领同学们走进税收地理。他强调税收是一种地缘关系。税收其实就是一张图,将各个地方不同的税收观念或者税收特点画出来,就会形成税收地图。同时,税收也是一种人物景观。不同地方的税收地理比较或者是同一地方的税收变迁,税收生态甚至税收特质会形成不同税收人文景观。而另一方面,各个地方不同的人文素养也会形成不同文化,从而影响各个地方的税收文化。然后,李胜良老师又介绍了税收地理的效用。税收地理看似普通但有利于研究当地的文化,甚至影响税收决策。最后,他又着重为同学们讲解税收地理情趣。他解释道,税收并不是一个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枯燥无味的学科,他在游历大运河、丝绸之路、苏区、边区、解放区、满乡等地的旅途中,体味当地的税收情趣。实地考察各地的税收文化,领悟各地的税收特色,使税收学变得充满魅力。

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了解到税收的另一面。同时,李胜良先生将兴趣融入专业的研究方法也让同学们自己对于以后的择业方面也有所思考。相信税务学院的同学们在认真聆听本次讲座之后,一定会对税务有不同的理解与感悟,对以后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