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21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2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资产评估研究》编辑部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资产评估学术论坛暨《资产评估研究》2021年研讨会”顺利举办。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财经大学设置线下会场、腾讯会议组织线上会场并同步直播。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韩作生教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考试培训部主任周振国先生,香港大学商学院张国昌教授,《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MV项目主任俞明轩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以及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资产评估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00余人出席、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为线上会场合照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教授主持。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韩作生教授致欢迎辞。韩作生教授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韩作生教授详细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及成果,表示山东财经大学将继续支持、发展资产评估学科,为资产评估行业培养优秀的评估人才。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韩作生教授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马海涛教授介绍了《资产评估研究》创办、资产评估学术论坛的举办情况,对山东财经大学积极承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他希望以《资产评估研究》为载体、以资产评估学术论坛为平台,号召、组织学界、业界的专家对评估理论前沿、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推动评估理论的研究,促进学界、业界交流,优化评估业务的规范性,助力资产评估学科发展、行业进步,逐步将《资产评估研究》打造成兼顾专业性、政策性、国际性、思想性的核心刊物。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学术论坛设主题报告、论文报告及点评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由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

香港大学商学院张国昌教授作题为《会计信息与企业价值创造》的主题报告。张国昌教授讲述了会计信息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分析基于会计信息的自由现金流模型、剩余利润模型、实物期权模型等估值模型的优缺点。他认为,当衡量公司价值创造时,需要考虑到财务报告利润可以被操作和会计信息不足的问题,考虑将长期的激励方法和短期业绩信息结合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教授作题为《关于文献综述写作与投稿的若干建议》的主题报告。李仁贵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的不同期刊关于文献综述的发表要求,并从编辑部的角度提出关于文献综述写作的建议。他表示,《经济学动态》文献综述类选题就强调“选题新颖”或者“最新进展”的要求,应当“小题大做而不大题小做”,鼓励大家从新的角度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图为张国昌教授(左)、李仁贵教授(右)


论文报告与点评环节由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主持。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赵毅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蕾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生顾云峰、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宋艺、广西科技大学硕士生王涵、云南财经大学硕士生陈长钊、东北财经大学赵振洋老师、云南财经大学硕士生王德敏等多名国内高校的教师和同学先后作论文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林东杰老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杨志明董事长、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应尚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田粟源老师分别就论文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就新冠疫情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影响、智能时代下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国企员工期权激励与企业价值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资产评估系主任葛锐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会议总结。葛锐教授向全体参会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在教指委的委托下宣布本届学术论坛“最佳论文”及“最佳点评人”。

赵毅老师、孙凡教授与王晓亮副教授撰写的论文《新冠疫情改变了高声誉资产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披露行为吗? ——基于文本语调视角的考察》荣获本届论坛“最佳论文奖”,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副教授荣获“最佳点评人”荣誉称号。

本届论坛为评估学者、业界精英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交流和探讨了“数据/数字”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为推进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提供建议和参考,促进资产评估学科发展,助力《资产评估研究》的推广和宣传。


撰稿人:孟冬

审稿人: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