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级税务硕士研究生荣获“第四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现。本着提高税务硕士的教育质量,扩大税务硕士教育的社会影响,促进多出精品,培养人才的原则。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参与组织、江西财经大学牵头的第四届全国优秀税务硕士学位论文评选落下帷幕。2018税务硕士研究生王思月同学撰写的毕业论文《数字经济税收管辖权问题研究》荣获“第四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三等奖。

王思月同学在学位论文写作中秉持求真求实的作风,在我院蔡昌教授的指导下,不断对税收领域前沿问题进行探索,对数字经济下税收管辖权变革问题深入研究,体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研究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对数字经济的前沿问题进行研究,为推动我国税制改革贡献一份力量。也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务实精神,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探索精神。

获奖论文《数字经济税收管辖权问题研究》简介与评析。本文以数字经济下的税收管辖权为研究对象,探索税收管辖权规则的国际变革。由于数字经济具有流动性、波动性、隐蔽性、对数据的高度依赖性等特点,数字经济下传统商业模式发生变化,数字经济的无形性和可移动性使得税收与实际经营活动不相匹配,基于实体经济和传统价值的税收分配规则在来源国和居民国之间受到了冲击。因此,研究和探讨我国如何应对税收管辖权的冲突问题势在必行。

论文首先阐述数字经济当前的发展情况,指出目前旧的税制体系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融入新的税收交易环境及实现税收在不同管辖地的公平分配也变得愈加困难,传统的国际税收权益分配规则应加以完善。

接下来,论文论述数字经济的概念、特征及在该背景下新型商业模式的表现形式、国际税收管辖权划分的原则及国际税收管辖权划分标准两方面指出传统的国际税收管辖权划分规则已不完全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

最后,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角度重点分析居民税收管辖权及对来源地税收管辖权带来的挑战,并通过案例形式对数字经济下亚马逊公司税收筹划方案进行分析,剖析亚马逊公司的税收筹划获得对国际税收管辖权带来的挑战。基于上述分析,论文在借鉴其他组织或国家对数字经济征税基础上,提出完善常设机构认定标准、引入征税方案、完善所得税课税对象分类标准、建立可行的税收征管体制等适合我国国情的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的税收方案。

 

撰稿:王思月

审核:蔡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