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暨第九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4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市格兰云天酒店隆重召开。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涛同志,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粟教授,中诚君和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诚军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教指委秘书处、全国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代表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图为主持人张利国教授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江西财经大学的概况和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情况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

教指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致辞。杨松堂副秘书长肯定了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多年来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取得突出的成就并对评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建议。他指出根据“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资产评估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立足行业发展需求,资产评估专业需要培养专家型、复合型、研究型、国际化以及公共关系人才,以推动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杨松堂副秘书长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涛同志致辞。李涛同志首先肯定了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设立以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并指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需要资产评估教育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资产评估人才。李涛同志指出,面对当下的机遇和挑战,资产评估教育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更加精准服务需求、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培养创新精神。

图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涛同志

教指委委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宣读《关于公布第八届资产评估教学案例大赛获奖名单的决定》(MV教指委字[2020]5号)并主持颁奖仪式。

杨志明 (2).jpg

图为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先生

图为教学案例大赛颁奖

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秘书处2020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1年工作计划。马海涛教授总结过去一年教指委秘书处在教育部、财政部的指导和各培养单位的支持下,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表示2021年秘书处的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在稳步推进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研究生教育方法,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维为导向,以五类主体为抓手、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

图为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

主题报告环节由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主持。

李小荣.jpg

图为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

中诚君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诚军先生围绕财报目的估值作主题报告。王诚军先生结合国际评估准则及商誉减值的相关的观点,从会计、审计、评估、监管等角度分析了商誉减值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专业见解。

西南财经大学王佳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招生情况、师资力量、就业率、核心课程设置,提出新时代背景下,资评专硕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并阐述了西南财大通过课程融合和与业界融合两方面做出的尝试。

江西财经大学副院长杨飞虎教授介绍了江财资产评估的发展情况与资评硕士的培养方案,详细分享了案例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展示了案例教学的教材成果,并提出了案例教学的设想。杨飞虎教授指出,江财具有专业的师资队伍、经济学院注重案例教学,强调教学与实践结合,通过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来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山东财经大学刘德运副教授分享了山东财经大学关于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培养体系,他从资产评估专业基本情况、资评专硕培养的障碍和困难、山财的实践和探索、学生反馈、培养质量等五方面详细阐述了山东财经大学在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

图为主题报告嘉宾王诚军先生(左上)、王佳副教授(右上)、杨飞虎教授(左下)、刘德运副教授(右下)

11月14日下午,工作会议进入“分组交流讨论”环节。分组讨论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硕项目主任陈思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晏敬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主任、牛晓燕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和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课程教学经验交流、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意见建议、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业界最新动态做了充分探讨。

其后案例展示阶段由江西财经大学余炳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主持人余炳文副教授

重庆理工大学的刘新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的何琳副教授分别展示了其所在团队撰写的获奖教学案例。

图为刘新教授(左),何琳副教授(右)

闭幕式由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主持。陈思副教授、晏敬东教授和牛晓燕副教授分别代表所在的讨论组进行汇报,各组代表就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

图为陈思副教授(左),晏敬东教授(中),牛晓燕副教授(右)

文豪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议程设置丰富,加强了行业间各个院校的合作交流,有利于学校间的相互学习、发展,通过及时的交流、发现问题,为下一步改进专业的建设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最后,他衷心感谢和祝福全体参会人员,并宣布14日工作会议结束。

文豪.jpg

图为主持人文豪教授

本次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了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促进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为提高我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教育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持。在此之前,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11月13日晚顺利召开。

图为第九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参会者合影


【撰稿】孟冬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