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外导师嵇峰和税务专硕学生进行税务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上午,财政税务学院举办了“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解析分享会”专题讲座。主讲嘉宾为德勤税务与法律高级经理嵇峰,税务专硕的七十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经历介绍;案例分享;开放式问题有奖回答等环节。嵇峰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二十六年的工作学习经验,在工作中遇到的机遇和调整,工作中的感悟,自身的性格匹配度,获得的荣誉和认可等,从而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见识,对相关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有了一定认识。嵇峰老师2016年开始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校外导师,对中央财经大学有深厚感情,他告诉同学们要热爱学习,把握机遇,提升自己。

接下来是案例分享环节,嵇峰老师对案例有着深入研究,从本次他分享的案例出发,他认为案例第一是基于实务,来自于个人对国内和国际税收的实务经历以及同行对于实务问题的探讨;第二是重视沟通服务,他提到人工智能时代税务后果确定性问题都可以由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解决,需要的是与税务机关沟通的技巧和经验;第三是时代特征,案例要把握热点问题,如今年的新冠疫情等。在讲解案例时,嵇峰老师还分别邀请了两位同学进行解答,随后嵇峰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点评,讲解在案例中税务机关提出质疑时应该如何应对,并强调对于法律法规本质的理解以及法律法规背后的立法目的的理解非常重要。

之后,在有奖问答环节,嵇峰老师要求同学提出当前最需出台或完善的国内国际税收政策与管理措施,请具体陈述理由。闫肃宁、王思佳、赖声辉、肖忠纬、邰圣子、欧阳璐六位同学就中国非居民住所标准、非居民直接股权转让拓展特殊性税务处理等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建议进行回答,并成功接受了嵇峰老师的“质疑”,嵇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并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小奖品。

最后,嵇峰老师提出同学们需要加强培养承受挫折能力,从点滴做起,自我激励以适应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在互动提问环节,解答了李晓荣同学对职业规划问题的疑惑,建议同学们平衡职业和个人发展,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同学们在嵇峰老师的讲座中受益良多,表示会认真学习,拓展知识储备,努力提升自己。

撰稿

【审核】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