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党员热议大师剧《姜维壮》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6日至8日,为了纪念姜维壮先生,表达对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尊敬和怀念,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财税学院、校团委等单位排演的我校原创大师剧《姜维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报告厅演出三场,财政税务学院27名师生参加开场表演,数百名师生校友到场观看演出。姜维壮老师的感人事迹一时在学院师生党员中引起热议,师生党员纷纷发表观感心得,缅怀姜维壮老师。

   

以下是部分师生党员的观感摘编:  

姜维壮先生是众多“中财大学人”的杰出代表,姜维壮先生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也是光辉的一生。说它平凡,是因为他像众多普通教师一样,默默无闻教书育人一辈子,甘守三尺讲台,甘坐学术研究“冷板凳”,甘过百姓平淡生活;说它光辉,是因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师者风范;用实际行动践行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的行者风范;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已与爱人相统一的仁者风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严爱相济的长者风范。  

姜维壮先生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楷模,是我们财税学院,也是中财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他身上体现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应该也必须大力弘扬,积极践行。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 税务系党支部 樊勇  

 

姜维壮老师的一生平凡而伟大,用他的一言一行,书写了一位学者、一位师者、一位长者的风范。有幸参与姜维壮老师大师剧的开幕式朗诵,在孩子们深情的歌声中,一起想念姜老师的点点滴滴,一起感受他的爱国情怀、高尚情操,随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身为范、师风永存”,以姜维壮老师为榜样,做好一名老师,是对姜老师最好的怀念!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 国际税收系党支部 何杨  

 

大师剧《姜维壮》记录了姜老师一生的筚路蓝缕,春华秋实。观演过程中时时热泪盈眶,看着舞台上的情景,脑海中萦绕着姜老师对自己的教诲和关心,真想姜老师啊!很荣幸参加了大师剧首映前的开幕式朗诵,有了对姜老师表达敬意和思念的机会。姜老师的师德风范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财政系党支部 李贞    

 

怀着敬仰和期待的心情,我有幸在首映日观看了《姜维壮》大师剧。这部力作,真实再现了姜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姜老师对祖国、对党的教育事业、对莘莘学子那份深沉的爱。剧中的姜老师无时无刻不温暖着我,感动着我,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就好像,姜老师从未离去,就在主教八层办公室,慈祥地笑着。  

留学苏联期间,姜老师始终牢记周总理的嘱托,门门功课满分通过,毕业后放弃留苏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的教学科研事业,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那份浓浓的家国情怀,令我们震撼。  

回国工作后,姜老师潜心祖国教育工作,在财政理论研究中辛勤耕耘,著作等身,在财政教育事业中倾注心血,桃李芬芳。那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令我们感动。  

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姜老师怀着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带头留守西塔楼,稳定了民心,成为中财的主心骨。那份战胜困难的无比坚定的信心,令我们敬佩。  

获得财政理论终身成就奖这一财政届最高荣誉,其背后是姜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人格魅力。每每获得荣誉,姜老师却总说自己“德才平平,贡献丁丁”。那份谦虚的境界,令我们敬仰。  

我是幸运的,1998年我幸运地得到了姜老师的亲笔回信,1999年我幸运地坐在中财的教室聆听姜老师的真知灼见,2002年我又幸运地成为姜老师的小同事,从此近距离地感受这样一位温暖慈祥、温文尔雅、温润如玉的中财大学人的魅力。  

作为一个后辈,能把姜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是对姜老师最好的纪念。  

——财政管理系党支部 姜爱华  

 

“国家送我出来留学,要花掉70户农民一年的收入,我不敢放松。”姜老在苏联留学四年从未有一刻放松,时刻不忘记自己肩负的使命。面对苏联的极力挽留,姜老从未动摇,因为他知道祖国需要先进的知识去建设,因为他知道相比较自己的名利,祖国的强大更能让自己安心。  

非典当前年迈的姜老依然冲在前,坚守西塔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都不站出来,还指望谁站出来。”这是80岁的姜老作为党员的觉悟。  

很荣幸能有机会观看《姜维壮大师剧》,感谢您姜维壮老师!在物欲横流的快节奏生活中,为后辈点一盏跨越时空的指路明灯。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寇程恺    

 

高风垂千古,正气育后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大师剧,是“中财大学人”精神的传承,是滋养新一代中财大青年,培养优良校风,激励在校师生最好的必修课。姜老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教育事业,其品行和理念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为此而触动——学校的发展和党的事业是需要一代代的财经黄埔人前仆后继的,姜老已逝,风气长存,吾辈自当勇挑重担,不忘初心。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赵港亿    

 

“忠诚,团结,求实,创新”。是每个中财大人都需铭记的校训。要对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忠诚。姜老师一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执着追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张驰    

 

从慢慢求学路到终生成就奖,姜老的一生是始于疾苦而终于教育的一生。作为中国第一位赴苏联学习财政学的学者,姜老时刻不忘祖国的寄托,70户农民才能供一个人出国学习”,是姜老婉拒苏联教授的话语,更是姜老建设祖国的信念。2003年非典期间,姜老作为党员,安抚群众封楼情绪,带头隔离,守住西塔楼,这是一位老党员的责任,也是一份坚守。姜老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但他的精神,他的人格是不朽的,姜老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更是为中国财政事业奋斗的一生,我们将会铭记姜老的嘱托与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李榕  

 

学校首部原创话剧《姜维壮》令我受益良多,在我财71个生日之际,这样一部感染的话剧勾起了完全中财学子的心弦,深切的缅怀之情最终融为一句“姜老师,我们想您了!”,我不禁泪如雨下。  

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仿佛在诉说姜老的过去;一句句有力的台词,展现了姜老的品格风貌,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姜老的爱国情怀。时代需要姜老这样的学者,我们中财学子需要这样的无私精神。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雷金  

 

大师剧《姜维壮》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第一幕漫漫求学路,赴苏联求学的姜老在毕业时面临是否回国的选择。当时的苏联比较富裕,姜老的老师承诺了许多优待,比如巨额的科研经费,相比之下当时中国的情况是贫苦的。留,还是回?其实也是在问:是追求小我还是大我?这是一个对人的信念与意志有着极大的考验的问题,人在当时的背景下难以选择,放到当下复杂的环境中亦然。姜老在面对选择时,回想了自己年少时的经历,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他为了祖国、为了人民选择放弃优渥的生活,回到中国,这是他的初心。  

——2020级财政学研究生党支部武晓婷  

 

大师剧《姜维壮》带给我很大的震撼。虽然姜教授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姜老在苏联求学期间时刻不忘祖国的寄托,回国教书育人,建设祖国,为国家做贡献。从艰苦求学到成为中国财政理论奠基人之一,从默默无闻到获得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姜老的这一份坚守与努力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我们会谨记姜老的嘱托,发扬姜老的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020级财政学研究生党支部王晓玲

 

姜维壮教授在教导学生的时候总是说,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考虑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而姜维壮教授自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像姜维壮教授一样心怀天下,无私付出的人,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脊梁!我们作为共产党员,要学习姜维壮老师的精神,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 王路

   

“遍地有知己,处处是家乡。”他热爱生活,下笔成章;  

扛起生活重担,不畏炮火硝烟,他意志坚定,不怕万难;  

潜心学术研究,静心教书育人,他求知若渴,诲人不倦;  

他就是我校老一辈的教育工作者、财政学奠基人姜维壮。他的事迹通过本次话剧的形式呈现了出来,令人动容,鼓舞着我们每一位中财人奋勇争先。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党支部韩德馨  

 

撰稿】寇程恺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