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新时代税收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杂志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税收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顺利召开。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中国税务杂志社以及各地税务部门的5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税务干部学院领导、教学科研部门教师、在校参训的税务系统中青年处级领导干部调训班(第二阶段)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现代财税制度在规范政府行为、实现有效监督、落实减税降费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规范和保障作用。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作为一个连接财税理论界与实务界探讨交流的高规格平台,有助于系统梳理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的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财税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理论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院长曾光辉、《经济研究》杂志社副主任谢谦代表主办方致辞,东北财经大学马国强教授、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副院长辛连珠、张景华研究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与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先后进行主旨发言。樊勇教授作了题为《第三方信息报告制度(CRS)、税收遵从与国际税收竞争》的主题报告。

在分组交流阶段,与会嘉宾围绕“税收征管与税制结构”、“中国财税制度与产业发展”、“税收政策与高质量经济发展”、“地方财政与企业税收行为”、“资本市场与企业微观治理”等主题开展平行讨论。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了主旨发言阶段。李贞教授、刘金科副教授寇恩惠副教授、杨龙见副教授、孙鲲鹏老师,先后做了题为公共危机事件下的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研究”、“中国环境保护税与企业绿色创新”、“指标治理:政绩考核转型与民生型公共品供给”、“转移支付与环境治理——兼论对我国环保税的启示”、“税收征管如何影响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论文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针对发言内容展开了广泛交流讨论

 

 

【撰稿】杨龙见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