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再认识”财税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91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再认识财税论坛(中财财税论坛2020年第13期),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财税领域专家学者及同学11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线上财税论坛由财税学院汪昊教授主持。财税学院副院长刘金科老师致辞,表达了对毛捷教授和各位参会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提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探讨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期待依托财税论坛这一平台建立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毛捷教授报告论文(资料图,非本次会议照片)

 

毛捷教授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再认识基于融资平台公司的精准界定和金融势能的视角为题报告了其研究论文。毛捷教授的研究提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风险隐患,不及时化解,容易引发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阻碍我国经济发展在质量、效率和动力等多方面实现积极变革。该研究基于微观视角融资平台公司,分析地方政府性债务持续增长的微观动力机制,以期为从微观主体视角破解隐性债务难题提供线索。首先,在系统梳理政府部门及业界机构对融资平台公司各类定义的基础上,重新界定了融资平台公司和城投债,并建立了基于融资平台公司新名单的城投债数据库(含海外债)。进而利用上述数据分析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主要是城投债)规模变动趋势,发现其存在政策债等特点。在此基础上,提炼出资产延伸和风险联保通过市场机制作用于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端和风险端,产生显著的不对称性这一重要事实。进一步地,通过对资产延伸、风险联保和金融势能的量化分析,发现由于融资平台公司自身不合理的金融势能优势,导致其在承担较低水平的实际风险和成本下大力举债,进而导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持续增长。因此,为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抑制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延伸和风险联保,消除融资平台公司不合理的金融势能。

最后,财税学院汪昊教授从文章的独到视角、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范子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何杨教授等多位老师与毛捷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该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人:吕明燃

审核人:汪昊、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