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研究项目启动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4日下午,财税学院主办的中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研究项目启动暨研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会议室顺利召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中国税务学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北京海因科技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言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建平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了中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研究的重要性,对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慷慨捐赠支持我校科学研究表示感谢,并希望各方能够继续支持我校相关研究,实现捐赠的目的。郝睿禧女士代表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介绍了盖茨基金会在中国开展慈善捐赠的情况,以及对此次向中央财经大学捐赠和开展合作的高度重视,并对课题的结果给予极大的期许。中国税务学会李扬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本课题研究根据中国新时代与新特点,把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中国税务学会将对课题研究给予积极的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校教育基金会葛仁霞秘书长在致辞中表达对盖茨基金会的感谢,并预祝会议成功。

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白彦锋院长主持会议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委托,本课题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汪昊教授对课题内容、人员组成及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主持第二阶段的课题研讨环节。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邓国胜教授围绕慈善法实施效果不理想展开讨论,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原因之一便是相关税收政策尚未明晰,尤其是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尚未明晰的问题亟待解决,并提出相关改革设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教授详细分析了慈善法实施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包括三大条例衔接不到位、对机构登记为慈善组织的激励不够、慈善财产的投资和使用受限、税收优惠不完善等,提出真正要激活慈善法需要整个治理体系支持的观点。

中国慈善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佑平先生以“税收和价值——加速发展中国慈善事业的几点思考”为题演讲。刘秘书长认为,当前我国慈善与非营利事业,虽然与历史比有很大进步,但严重落后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不相适应。在我国慈善与非营利事业的顶层设计中,要充分发挥税收的激励作用,实现以税促善,促进第三次分配,繁荣慈善与非营利事业,并最终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和文明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贞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成果,汇报了三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第一个课题是个人所得税捐赠扣除税收政策与税收管理研究,李贞教授指出2019年的财税99号文中存在的问题和疫情期间的直接捐赠规定细节,通过国际比较对我国慈善捐赠扣除个税方面的法规提出建议;第二个课题是互联网平台个人捐赠税收政策与税收管理研究,李贞教授提出腾讯公益、水滴筹等公益众筹事业发展如日中天,但互联网捐赠囿于直接捐赠的形式而无法在税前进行扣除,对此提出优化税收政策的建议;第三个子课题是大额非现金资产慈善捐赠税收政策与税收管理研究,李贞教授对大额非现金资产捐赠是否缴纳个税、非现金资产捐赠扣除计量是否合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设置科学的非现金资产定额的计量标准、降低大额非现金资产捐赠的税收负担等政策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主持了第三阶段的专家研讨与交流,与会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对课题组的工作及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的实践从不同的视角交流了各自的观点与思考。

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从公益组织的角度出发,指出公益组织接受捐赠时面临的多种问题,特别是互联网小额捐赠中扣除票据的问题影响了慈善捐赠,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捐赠电子发票的期许。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电子发票在互联网捐赠中非常关键,并提出自动同步捐赠信息等简化捐赠扣除流程的建议。

北京海因科技有限公司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指出企业最关心的是把钱捐给谁、企业可以做什么事、和相应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能否充分享受。他分享了作为企业所掌握的数据与信息,将享受慈善捐赠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人群分为超高净值群体、高净值群体和其他个人三类,阐述了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对不同群体的不同影响,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施文泼围绕政府与慈善组织的关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展开讨论。首先,政府与慈善组织之间职能互补却也存在矛盾与冲突,强调政府与慈善组织间相互信任对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性,其次,他表示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的政策力度已经不低,但是政府出于防止税收流失而在执行层面把关较严。因此,目前想落实慈善捐赠税收政策要更加重视税收征管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对施文泼研究员的观点表示赞同,指出当前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尚未完全推动和落实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可发挥税收抵免机制的刺激效应、简化捐赠扣税抵免流程、完善不同捐赠类型的优惠政策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慈善税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婧提出了五个基本思考:一是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二是我国需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三是目前我们距离这个目标有哪些差距,原因在哪儿?四是税收在国家战略中能起到哪些职能作用?第五,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慈善税收管理制度安排和税收政策顶层设计。建议开展慈善税收研究工作,要立足于中国诚信体系建设的和现有的慈善生态的两个基础上展开,最终达到“以税促善,扬善兴邦”的目的。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刘金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提出慈善税收领域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我国实际国情和税收公平,期待未来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推进中国慈善捐赠税收政策的研究,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杨龙见副教授、刘明老师以及项目组各位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撰稿】崔家欣
【图片】王子聪
【审核】汪昊 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