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暨智库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战略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地编制好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凝聚合力,实现高质量发展,720号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在学术会堂召开了青年教师发展暨智库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白彦锋院长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引领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准确总结梳理“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根据目前发展实际和需求,谋划好发展路径,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明确定位,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狠抓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做好教材建设,打造中财财税学科的教材体系。科学研究要凝练研究方向,深耕学科前沿,不仅要放眼世界,更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做好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注重打造拳头产品和标志性成果,为国家、社会战略需求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  

 科研处贾玉革处长认为,智库建设要紧扣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保持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和互动,以扎实的学术研究支撑决策咨询研究。同时,贾处长介绍了当前国家层面关注的重大热点话题,分享了国外智库建设的最新发展动态,对学院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郭焦锋研究员、会计学院梁上坤副教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副教授、财税学院杨志清教授、马金华教授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在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发展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会议也是财税学院落实中央财经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动员会,为高质量完成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刘金科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