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数字经济与政府财税政策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64日,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简称“研究所”)、财政税务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实验室首席专家、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和平老师,就“新一代算力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的内涵要求、标准体系及政府财税政策”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金融学院和研究所部分师生,以及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首先致欢迎辞。白彦锋教授论述了数字经济对提高社会生活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的积极作用,提出新经济模式与现行财税政策之间渐现的偏离问题,并热烈欢迎曹和平教授讲授本次讲座。

 

 

曹和平教授的讲座分三个部分:新一代算力体系关联概念释义;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对应财税政策建议。关于新一代算力体系,是个新颖的概念,又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个群落里最关键、最具有数字经济动力学机制的群落。在新一代算力体系的关联概念中,曹教授对数字的经济学意义、数字经济的两种形式、数字基础设施等概念进行了详细阐释。曹教授认为,当代社会,数字及其承载的信息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席卷而来,数字绵密性越来越高。而在爆发式增长的信息量中,中国又占有越来越多的比重。有工程学家预测,到2022年年底,全球信息量将超过100zb,而中国的信息量将超过40zb。爆发的信息量逐步改变着我们对于传统经济模式的认知方式和理解方式,并最终将全球带入数字经济模式。

 

曹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包括两种形式,即数字创造经济和数字代替经济。数字创造经济(The economics of digital creation)在政策与媒体层面通常被表述为数字产业化,是指将各种数字(数据)系统与技术进行商业化(产业化),形成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数字替代经济(The economics of digital substitution)在政策与媒体层面通常被表述为产业数字化,是指存量产业通过引入数字技术实现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则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曹教授指出,目前数字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一,预计到2027年,数字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超过50%。数字基础设施是新一代算力体系的底层架构和重要支撑,也是新国民经济体系当中的动力学机制。曹教授认为,数字基础设施是指与数字替代经济和数字创造经济相对应的经济人之间共同分享使用的基础性通用连接网络的组合。曹教授以乌镇与杭州的人口迁移为例,概括了公路、铁路、高速、高铁、港口、桥梁、涵洞、隧道八大传统基础设施单元对社会均衡发展,以及资产价格收敛的巨大推动作用,而数字基础设施则能够为经济结构转型赋予新动能,让经济从大车间流水线和模块化的大工业经济,上升到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智能和智慧经济。

 

 随后曹教授对数字基础设施三群进行了生动解释。曹教授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可分为三大群落,第一个群落是上述八大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第二个群落是以互联网、卫星、基站等组成的电子信息基础设施群落,而对于数字基础设施第三群落,曹教授提出“中枢-外围”算力体系十大基础设施单元,总体可概括为“元---------市”。具体包括以下十方面内容:(1)理念元创新平台;(2)核心科学家团队良性形成(培养核心及骨干科学家);(3)材料及晶元;(4)芯片设计(实验室放样群);(5)工业级产量(板、夹、模具小批量);(6)市场级产品集成封装(光刻与封装);(7)操作系统孵化平台;(8)开源平台(代码、算法、流程优化);(9)开源知识产品平台;(10)第三方市场群(厂商中间品市场)。在数字基础设施三大群落的概念上,曹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我国近二十年来六代数字企业迭进与数字基础设施群落崛起与完善的相互关系。并以乌镇未来的发展规划为例,并对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三群涉及的土地审批、财税政策、园区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简要分享。

 

最后,温来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温教授认为,面对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财税政策研究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完善现行工业社会沿革而来的财税政策与体制,使其更加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有效减轻数字经济企业税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而对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参与各方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结构转型升级。并对曹和平教授光临本次讲座再次表示感谢。

 


【撰稿】李慧杰、王威   【审核】刘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