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行“中美贸易摩擦与关税政策”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相应的关税问题引起各方关注。为推动国际贸易与关税政策问题研究,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于201975日上午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举行了中美贸易摩擦与关税政策”圆桌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主旨演讲。白彦锋教授首先阐明此次小型闭门会议的宗旨,强调关于贸易摩擦和关税政策研究的重要性,并从全球视野分析了当前国际经贸所面临的形势,指出既要看到国际间贸易冲突的紧张局势,也要认识到其背后国际经贸关系的相互依存,应从维护国家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应对好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凤羽、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关副关长苏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姚东旭等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到会并做主题发言。

 

张燕生研究员首先从宏观视角对当前国际环境、全球化发展方向、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本质及发展趋势等做了深入分析,认为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核心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高质量发展,真正成为科技创新领先的、现代化的负责任大国。

 

黄凤羽教授通过大量历史数据和生动案例,回顾了美国历史上高关税的贸易保护阶段,揭示了其所谓的自由贸易的前提和实质,以及现阶段美国制造业下降等国内问题的自身原因和欲意通过贸易战将矛盾外移的本质,并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主要在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不断升级的消费力量。

 

苏铁关长运用“关税吸收”理论即进口国关税调整引起出口国出口价格变化,分析了美国加征关税不仅影响美国市场和消费,同时也波及到中国对美出口的规模和对美市场传统占比,认为稳定对美出口市场的关键是破解增加的关税成本,对此,企业和政府皆可发挥各自应有的缓解作用。此外,苏铁关长还就我国《关税法》立法中如何体现新时代关税保护职能的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姚东旭教授认为,要正确认识中美贸易冲突的成因与后果,努力避免贸易冲突的政治化,将冲突限定在贸易领域,为我们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创造条件。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市场化改革,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讨论阶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刘春生副教授和霍达副教授、法学院时业伟博士、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曹明星副教授以及财政税务学院黄云副教授、陈宇副教授、孙鲲鹏博士和孙景冉博士等多位老师先后发言,并分别从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及其风险防范、文化差异在国际贸易争端谈判中的作用、国际法规则的制定、解释和实施背后的价值观冲突和利益冲突、税收优惠政策与反补贴规则、美国特朗普税改和我国所得税改革等不同角度表达了各自观点。

 

此次圆桌会议议程紧凑高效,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对国际贸易与关税政策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取得广泛共识,也为今后相互之间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在这一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

 


【撰稿】张京萍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