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70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财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推动中国财税理论与政策研究,“龙马奋进70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财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京东集团、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世界经济》杂志、《财政研究》杂志、《中央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等单位的专家与学者,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的师生共同参加大会。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研究》编辑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协办。

 

 

上午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学院书记樊勇教授和《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邢丽研究员分别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志华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在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代表学校及财税学科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我校财税学科的历史沿革及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会议的意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傅志华副院长认为,此次会议由财政研究杂志社和中财财税学院共同举办,展开充分的学术交流,对于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术创新,形成务实、高效的学术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认为这次会议的主题体现出三个重要的关键词,一是新时代,二是高质量发展,第三是财税,并着重对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研究员认为应当突破部门观念看财政,应当跳出当下看财政,更应当跳出财政视角看财政,这样才能具有整体观和全局观。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研究员从财政体系之外看财政,从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前后演变看我国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对过去与现代的经济学体系提出了质疑,并结合新时代与新技术背景下对财政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李万甫研究员分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治税思想的演变,详细阐述了从市场化改革探索时期的税收财政观,演变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时期的税收经济观,发展到新时代下税收治理观的过程。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生教授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当前应当进一步突出财政的地位,指出现代财政体系是金融体系的基础而非相反,基于此未来应加强财政理论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从政府间财政关系建设的角度探讨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从财政体制的演变过程分析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京东集团蔡磊副总裁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变化给财税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应当积极加以应对。

 

 

下午会议采取平行会场的方式同时进行,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财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收到的78篇论文中,经过前期严格的论文评审,评选出22篇进行参会点评。在研讨会上,围绕“谈文论术”,参会作者充分发表观点,专家现场精彩点评,形成作者、审稿人、编者和读者之间的多方互动,取得了丰富的学术研讨成果。

 

在第一分会场,《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邢丽研究员担任会场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童伟老师、中央财经大学赵涛老师、浙江大学王倩倩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庄佳强老师,分别围绕“相容性预算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发票治理模式”;“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评价体系”;“边际有效税率与固定资产投资”;等题目进行研讨。这个环节,分别由厦门大学的童锦治老师、南开大学的马蔡琛老师、财政研究杂志的高小萍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的童伟老师等进行论文点评。

 

在第二分会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教授担任会场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胡深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姜哲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李浩阳老师、天津财经大学竹志奇老师,分别围绕“经济增长目标与土地出让”;“财政平衡、地区间均衡与转移支付制度”;“政府存款的货币效应”;“新预算法、债务规则与财政政策”等题目进行研讨。本环节分别由中国社科院杨志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老师等进行点评。

 

在第三分会场,《财贸经济》编辑张德勇研究员担任会场主持人,由西南财经大学叶菁菁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解洪涛老师、海南大学赵秋银老师、武汉大学张莉莎老师,分别围绕“个人所得税、微观主体活力与收入再分配效应”;“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就业影响政策效应”;“税收竞争与经济增长的中介机制”;“制度约束、补助激励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等题目进行研讨。本环节分别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解洪涛老师、西南财经大学叶菁菁老师、武汉大学张莉莎老师、海南大学赵秋银老师等进行点评。

 

在第四分会场,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及学报编辑部主任孙亦军研究员担任会场主持人,由中央财经大学王申令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唐盟同学、中国人民大学梅正午博士生、清华大学何振博士后分别围绕“强化预算管理约束与财政政策不确定性”;“政府财政透明‘稳预期’了吗”;“财政透明度与公民社会公平感知”;“减税是否能够激励企业进入”等题目进行研讨。本环节分别由山东财经大学赵宇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唐盟同学、中国人民大学梅正午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王申令博士生等进行点评。

 

在第五分会场,《世界经济》编辑吴海英研究员担任会场主持人,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陈凯博士生、中央财经大学王路同学、厦门大学熊琛博士生,分别围绕“中期预算影响财政政策实施效果的机制”;“社会保险费率能影响僵尸企业吗”;“地方债务风险、金融压力与减税效应”等题目进行研讨。本环节分别由西南财经大学李建军教授、厦门大学熊琛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王路等进行点评。


           【撰稿】李升  【审核】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