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道路系列高端讲座在我校举行 何成军介绍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信大讲堂·财税论坛的中国道路系列高端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举行。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同志做“健全完善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主题报告。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郭克彤秘书长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致辞。财税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70多人出席讲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蔡琛和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分别对讲座做了点评。讲座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温来成教授主持。

郭克彤秘书长代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致辞。他指出,中信集团1979年创办,与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成功开辟了一条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中信基金会则是中信集团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其宗旨可以概括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中国学派来自中国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立足中国传统的实践基础,从我们中国自己的需求视野出发,要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推动和实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发展创新。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充分利用中信基金会的专家资源,从2015年3月起,与高校合作开展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的公益性讲座,探讨研究中国发展问题,目的是为了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爱国主义,坚定我国人民的“四个自信”,激发和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能量。

   何主任分别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此作了阐述。何主任具体介绍了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修改预算法的主要内容和近几年预算法的实施情况。修改后的预算法,对于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介绍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改革措施的情况。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目的是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作用。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这是坚持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利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内容;是编制好预算和做好预算初步审查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预算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预算法、监督法关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特别是支出预算和政策审查监督规定的细化深化。  

马蔡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马教授指出,通过介绍,我们感受到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取得的进步非常明显。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政府理财中人大可以发挥更好的监督功能。他还针对目前编制的中期财政规划和预算绩效评价两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白彦锋院长也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要在2020年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仍有很大的挑战,并从审计署发布的公告入手进行了具体阐述。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这需要发挥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温来成 【审稿】白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