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税会友,砥砺前行——记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朝阳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税务博物馆,开展了与丰台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丰台税务所党支部的共建活动。财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乐天出席了本次活动、部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也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由各党支部成员集体在北京税务博物馆门口合影开始,随后由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进行了参观。地上一层的展示从“税”字结构的演变开始,讲解员依次讲述了我国最早由夏朝创立“税收”概念开始,每个朝代的税赋发展简史和主要税收变革。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我国废除了农业税,这也象征着中国数千年针对农业的税赋徭役得到废止。地下一层展区则展现了现代税收体系的发展与完善,自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将各项税种分离,由国税、地税局分别进行管理,到各代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制服变化,再到国家发行过的第一套至今的历代纸币,以及各项税种的设立于废除。无一不体现着纳税体系在中国现代高速发展潮流下的健全与完善。二楼特展“战斗在太行山上——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税收史”为我们重现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如何利用红色税收,打破敌人经济封锁,保障八路军和边区政府的运行。

随后各党支部在博物馆二楼的多功能厅开展了座谈交流。由丰台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代表首先发言,介绍了丰台区各党支部代表成员,并表达了对此次共建活动的期待。随后王乐天老师也发表了参观展区的感受和对此次交流的展望。双方互相介绍了自己支部的各项特色活动,就活动的开展和组织进行了交流。之后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与各税务所党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抒发了参展的所思所想,提出了对税收新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疑问,也表达了对在地税局工作的想法和期待。

最后王乐天老师做总结发言,就座谈交流会上的交流的内容进行了回顾与概括,表示了未来加强双方党支部之间更进一步交流、良性互动的期望。接着丰台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代表也肯定了此次共建活动的积极意义,并表示了今后继续进行深入党支部共建活动的愿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感慨良多,刘同学说:“看了展览和短片介绍,深刻体会到税收制度的变革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税收不仅仅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手段,更代表国家经济现状、治国理念与形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国税款征收更加科学、便捷、透明,现代信息技术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杨同学则表示,“这一次的参观之旅,使我从内心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在讲解员的引领解说下,从田赋税,徭役税,工商税等等的税种的演变,不同朝代的更迭,我明白了税赋之于国家的重要性,首先税收是国家存在的经济体现,几千年来,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辛勤劳动,缴纳赋税,维护了国家的统一,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其次,税赋关系国运兴衰,税赋制度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更新和变革,在不同的时期起到了阻碍或推动国家发展的不同作用。由此可以看出,税赋之重要,只有轻徭薄赋,才能实现国富民强。不仅如此,此次参观,我也了解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如今,我国税法税制税种的变迁改革,例如取消农业税,营业税改增值税等等,也纵览了新中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也立下为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相信给各位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留下了深刻印象,增加了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深度,丰富了同学们对基层税务工作的认识,强化了同学们作为纳税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观念,加强了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丰台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第五党支部、卢沟桥税务所党支部、丰台税务所党支部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为各位同学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学习方向。


                                                    【撰稿】彭帆  【审核】庞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