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217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资产评估教指委第六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春、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涛同志,教指委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海涛,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李小荣,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部总监赵金娥,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厦门大学纪益成,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等10教指委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秘书处及全国50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院长、系主任、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

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他指出将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设在经济学院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认为资产评估与宏观经济有密切联系,资产评估的作用越大,我国的存量资产就更加有效,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把握就越清晰;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春详细分析了我国资产评估行业3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新时代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机遇挑战,并就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加快信息化、法制化建设,推进行业管理方式改革大力加强专业人才建设,打造现代化资产评估行业等方面提出未来规划和努力方向;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李涛同志充分肯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他结合研究生司2017年的重点工作和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的建设要求,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开幕式最后一项为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五届教学案例大赛获奖颁奖,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王小荣副教授案例荣获此次案例大赛一等奖。

教指委委员报告阶段由教指委副秘书长李小荣主持。马海涛秘书长首先作报告,全面汇报了2017年教指委工作及2018年工作计划。此外,教指委委员王子林董事长、赵金娥总监、纪益成教授、杨志明董事长、俞明轩副教授、王景升教授和文豪教授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论文与案例展示阶段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主持。资产评估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副教授首先发言,他分析了中国资产评估学术研究存在的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恳切的改进建议。四川大学马德功教授对新时代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发展的新趋势作了报告。案例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中央财经大学王小荣副教授分享案例经验。

随后,参会代表分三个会场分组讨论资产评估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议题主要涵盖新时代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校外导师指导经验交流、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资产评估研究》建设、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业界最新动态等。

会议闭幕式由资产评估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副教授主持,分组讨论组长肖翔教授、常丽教授、朱冬元教授对各组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报,李小荣副秘书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本次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抓住新时代资产评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形势,促进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建立完整的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交流平台,对于提升资产评估教学质量、拓展对外交流沟通渠道、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之前,1216日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出席了会议。


                                           【撰稿】孟冬 【审稿】李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