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居民开征房/地产税的中长期策略研究”课题组赴日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1月中下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对居民开征房/产税的中长期策略研究课题组赴日调研。课题组成员美国西拉丘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侯一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和复旦大学张平助理教授进行了此次调研。财政税务学院杨华教授组织并参与了立命馆大学、关西大学、大阪市财政局、日本国税厅北九州门司税务署的调研活动。

在日期间,课题组成员就日本房地产交易环节和存量环节税费、纳税人对日本固定资产税税收负担的认同度、日本经济及房地产形势问题与立命馆大学曹瑞林教授进行了研讨。

经关西大学林宏昭教授和北波道子教授安排,课题组成员与大阪市财政局税务总长燈田豊先生会面,并与大阪市财政局负责固定资产税征收业务的大西敬一朗、大川尚宏、岩岡広晃先生及川阪加奈子女士就固定资产税征收的政策和技术问题进行了研讨,并从大阪市财政局获得大量一手珍贵资料。

课题组成员赴大阪市财政局调研

课题组负责人侯一麟教授就课题组阶段性成果为福冈大学经济学部师生作题为Optimal Design of Real Property Taxation:Explorations with China as Case Study”的演讲。针对课题组的主要政策结论及研究方法,课题组成员与经济学部的师生进行了讨论。

课题组组长侯一麟教授报告课题组阶段性成果

为使课题组成员更加了解日本财政问题,福冈大学经济学部万军民教授专门邀请学部财政专家宫本典昌教授为课题组成员讲解日本财政体制、基层财政、固定资产税和城市规划税的相关问题。

宫本典昌教授介绍日本财政现状

在福冈期间,课题组还到福冈县新宫町税务课进行实地调研。课题组对新宫町经济、人口和财政问题进行了解。新宫町税务课竹上健科长组织安排固定资产税征管人员对固定资产税的政策、征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福冈县新宫町税务课工作人员介绍固定资产税征管情况

除上述活动外,课题组成员还调研了大阪市中央区役所、福冈县小学及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并与日本国税厅北九州门司税务署相关人士进行了研讨。杨华教授专门为关西大学经济学部做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现状的讲座并就日本的固定资产税、城市规划税、不动产取得税、地价税等对中国未来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借鉴意义等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日期间,课题组成员就各国房地产税政策进行了比较和梳理,同时对课题组下一步的活动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杨华教授为关西大学经济学部师生做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对居民开征房/地产税的中长期策略研究课题组于2014年初立项,由研究生院马海涛院长和西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雪城大学)侯一麟教授领衔,集中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内相关院校有研究兴趣的青年教师。在图书出版方面,课题组2014年已在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英文研究报告《房产税在中国:历史、试点与探索》,并同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同名中文版研究报告;课题组于2016年在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房地产税税制要素设计研究》,并将继续拟在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拓展版的英文研究报告(2018)。在论文方面,为了将房产税问题研究透彻,课题组从房产税与教育资本化、房产税与收入分配、房产税与基层财政收入充足度多角度进行研究,并先后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三篇连载)等杂志和报刊发表多篇文章,并已经在决策领域产生一定影响。

课题组研究在开展过程中,不仅要求深度挖掘理论知识,还力图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对比中西、联系历史,试图对我国房地产税改革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撰稿】任强 【审核】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