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3-24日,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博智税通)互联网+财税研究中心承办。
 莅临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及嘉宾分别为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先生、中国税务学会第一副会长丘小雄先生、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会长董志林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国强教授、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以及韩国江南大学刘虎林教授。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先生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等7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税务机关的百余名中青年参会代表。

同时到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经济学动态》、《国际税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新市场财政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和《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出版社》及新闻媒体。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并邀请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致辞;随后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丘小雄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及博智税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唐澍明先生共同启动了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网站。紧接着对第二届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名单进行公布并颁奖。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先生、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丘小雄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博智税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唐澍明先生共同开启全国中青年税收学术研讨会官方网站。


 

会议第二阶段为主题演讲,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主持。

东北财经大学马国强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个人所得税模式研究》。马教授认为,当前被学界所热推的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概念表述和蓝图都很模糊。为了搞清楚概念对改革有指导意义,参考借鉴了200多个国家的案例写了此篇文章,并阐释了个人所得税的性质与类型。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财务与税务管理系主任伊戈尔·马布鲁诺夫教授的主题演讲为《俄罗斯税制最新改革动向》。伊戈尔·马布鲁诺夫介绍了俄罗斯为消除灰色经济(地下经济、影子经济)导致得税收流失问题采取的措施。俄罗斯提高征税时效性的举措提高了经济的透明度、提高征收效率的同时减轻了税务部门的工作负担、增加了政府财政收入,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带来题为《三化背景下的税收转型问题》的主题演讲。李教授从三个角度解释了税收转型的含义三化提出的挑战:一是全球化。税收的全球治理、单一税收管辖权到多个税收管辖权是必然趋势,权实现方式发生变化(通过协商而非强制实现税收主权)。国际贸易外向型,需要适应税收全球化趋势。二是数字化。人工智能改变了人类社会行为方式,颠覆了传统的价值创造方式,带来了全新的财富配置模式。中国移动交易额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征管手段需要变化适应。三是金融化。改变了传统的财政融资模式,颠覆了传统的财政和银行的关系。

韩国江南大学刘虎林教授,为国内学者演讲《近期韩国税制改革趋势及其启示》。刘虎林教授说,国内的经济模式失业形势严峻,生产基地向国外迁移、尤其青年和女性失业问题严重;最后介绍近期韩国税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23日下午和24日,研讨会共设立十一个分会场,分别以“国际税收经验借鉴”、“营改增制度效应”、“税制改革与国家治理”、“税收与经济发展”、“税法与政府治理”、“税收与企业负担”、“税收与经济发展”、“房产税与地方政府”、“税收管理与纳税遵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国际税收”、“税收法律治理”、“赋税史研究”、“税收优惠与企业税负”、“个人所得税改革”、“间接税改革”、“税收管理”为主题进行讨论。

分会场的学者们就当下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作出大量数据调查和严谨的分析之后,提出不同观点并相互学习、交流。

9月24日下午大会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会议规格高,中国税务学会主要领导全部参加,对参会人员是极大的鼓舞;就税收学术交流领域而言,会议规模比较大,共有80多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税务机关70多家单位的代表在两天内分别在11个分会场进行主题发言;会议论文质量高,一批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参加会议;会议模式有创新,每一场研讨都实行了网上同传,体现了“互联网+”的高科技应用时代背景;与会代表既有知名学者,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后、也有在读的博士生,包括硕士生,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充分体现了平等、自由、开放、包容的学术理念。


【撰稿】田媛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