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2022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是校级科研机构,2019年依托该机构与北京市人大联合成立了“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中心面向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开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完成了多项委托课题,为人大科学决策及提升履职效能提供智力支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以及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论与实践,进一步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有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扩大跨学科广泛参与和提升研究质量,中心结合2022年度工作安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自主研究课题招标工作。

一、招标研究课题推荐选题

1.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下人大预算监督能力提升问题研究

2.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问题研究

3.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机制创新研究

4.人大对重点支出及重大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创新研究

5.全过程人民民主视角下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应用效能研究

二、课题负责人申报条件

1.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学术造诣,责任心强;

2.具备相关领域工作经验或者研究成果,掌握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动态。

三、申报形式与申报期限

请申报人认真填写《投标申请书》(见附件),并于2022年5月31日前将《投标申请书》电子版发至中心邮箱:budgetcufe@163.com。请在申请书中注明项目联系人有效联系方式。

四、招标程序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投标申请书》进行评议,最终以投票方式确定中标者。

五、经费资助

每个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

六、相关要求

1.课题中标者应制定研究计划,并按立项通知书中有关规定组织和开展课题研究,定期向中心报告研究进展。在制定研究大纲、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报告时,应加强与中心对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

2.课题中标者在课题任务完成后,须及时向中心提出成果鉴定验收申请,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并完成结题。未通过者,应根据中心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改、补充和完善。

3.研究成果应为研究报告一份,公开发表CSSCI学术论文一篇或非CSSCI论文两篇,论文需标明受“北京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资助。研究报告一般不少于2万字,论文应与研究课题选题高度相关。中标者需于2022年12月31日前向我中心提交最终研究报告,并提供论文样刊或用稿函。

4.课题中标者应严格遵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有关规定。

本次招标最终解释权归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所有。

联系人:姜老师(电话:13401035026)




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