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税务专硕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中央财经大学

代码:10034

授权学科/专业学位

名称:税务专业硕士

代码:025300

类别:  £博士     £硕士



2022 3 18


一.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1. 总体情况

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为了满足我国税收事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税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税务人才培养模式,国务院于2010年批准设置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中央财经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批招收税务专业硕士的学校。在培养目标上,秉承“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中财大精神,贯彻“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国内一流、走向国际”的税务高层次人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扎实经济理论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税收理论、实务与管理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税收、会计、法律和科学技术知识解决国内、国际复杂税务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前瞻视野的复合型税务精英人才。

在培养方案上,本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严格遵循教指委发布的培养方案编制指引,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深度开放、创新引领、实践驱动”的设计理念,实施模块化课程体系,培养人文科学素养、法律制度水平、专业知识技能、数字智能技术、逻辑思维等核心能力。本专业学位点具有一流的税务专业教学师资,全职任课教师专业知识深厚,聘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计师事务所、大型跨国公司等职业精英作为校外导师,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为学生提供专业性指导。2020-2021年,经校内外导师范围内讨论后,完成一次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完善并与时俱进。案例教学比例逐年增加,开设专门的案例写作课程,设立“税务经济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前来授课,增加国际交换机会和海外学者系列讲座,开阔学生视野。

2)研究生导师队伍总体状况

本专业共有研究生导师61人,其中校内导师28人,校外导师33人,校内导师生师比为5.32,校外导师生师比为4.03。研究生导师学历和水平均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6名,在税务管理、税务筹划、国际税收各个方向都有学术带头人,专任教师大部分都有注册税务师、税务咨询师、税务会计师、律师等实务资格。


2.人才培养情况

1)研究生招生与毕业就业情况

2020年税专业硕士招生人数为81人,在读人数共计144人,截止2021年6月毕业人数为61人,授予学位61人,就业率100%。就业单位以国有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税务中介机构为主,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2)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

课程体系完整,按照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素养训练和综合创新训练三个层级打造课程体系,涵盖税务管理、税务筹划与国际税务三个方向,开设《中国税收制度与实务》《国际税收理论与实务》《税收筹划理论与实务》《税务会计》《纳税评估》《国际税收筹划》等多门“立体化-贯穿式”专业课程,专门开设《税收专业论文与案例写作研究》课程,通过大量案例开发研究的教学示例,指导学生开展案例研究与写作,成效显著。多位学生在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中央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中获奖。

3)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及获奖

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推进税收专业教育质量提升。4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北京市立项,其中《全球财经治理变革下的一流财税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0年获得北京市立项。以教书育人为传承,培育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先后有5位教师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得“北京市先进育人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4)代表性研究生获奖情况

2020-2021学年期间,邓明欢、孟原、海英获得国家奖学金。聚焦“税制改革”、“数字经济”等话题开展案例研究,2020年况琳同学和鞠孟原同学获得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三等奖,郭海英同学获得第三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三等奖。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案例、论文比赛,2020-2021年期间获得第三届全国税务硕士案例大赛三等奖、第三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二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第二十届挑战杯学术论文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5)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学科点建立完整的学位论文管理制度,在开题、预答辩、答辩、论文指导及论文的类型、形式、内容等方面做出细致规定。所有论文符合《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及格式的规定》的有关要求,格式规范、内容充实;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管理规范,具有完整的记录。为保证论文质量,2021年,所有的税务硕士论文均通过不端行为检测,均采取匿名评阅方式,抽查合格率100%。本专业学位学生学位论文中2篇获评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项,9篇获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6)思政教育情况

本专业学位坚持贯彻“三全育人”,发挥党员、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和群团的社会责任,注重思政队伍建设,发挥优秀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传承先辈精神,弘扬家国情怀。实践理论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税务专业课程的教学当中,助力党建稳开展。在思政队伍建设、实践育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20级税务专硕李晓荣同志获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称号;2020年姜爱华老师获评“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20年11月6日,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财税学院等单位排演的大师剧《姜维壮》在我校首演,诠释“财经黄埔人”的使命与担当,引起学界热烈反响。


3.师资队伍建设

1)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本专业学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为基础,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等60余项制度,将师德师风作为学院日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近10年没有出现一例违反师德师风事项。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梳理师德师风的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立项,建设成果得到“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2020年7月24日《推动思政课与专业课协同前行》)。2020年12月马海涛老师作为总牵头人成立财政部财税改革研究专家工作室,学院多为税收专业老师成为工作室固定专家。姜爱华老师获得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李贞老师获得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导师队伍建设成果

学校和学院均制订了导师聘任和管理、考核的制度,从聘用源头严格筛选,并每年从师德师风、学生培养、专业指导全方位入手开设系列专题培训课程和讲座。注重“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拥有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的“双师型”教师8名,8名校内导师拥有税务系统和企业工作或挂职经历,占税务专业教师比重50%以上,发挥了实务经验丰富的实践优势。完善导师组研究生培养模式,政产学研相结合。

3)导师选拔与责任落实

遴选导师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进行,在学院例会、一些专项会议以及一年一度的校外导师见面会上进行导师培训,压实导师责任。每年通过教指委的税务专硕导师培训,提升专业老师的授课能力专业素养。


4.科学研究

我院税务专业已建成为国际影响力较强、国内一流的税务学科,并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税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税务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和税务咨询服务中心。

1)科研获奖、立项和发表情况

2020~2021年,我院在税收研究方向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研究成果。《2020-2021中国税收发展报告》发布,报告分析了全球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状况、税收挑战的主要表现以及国际上应对数字经济的单边和多边税收方案,并探讨了我国未来税收优化的方向。2021年12月4日,我院召开“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税收变革”研讨暨《2020-2021中国税收发展报告》发布会,会议邀请了该领域的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享,共240余人线上参会,央广网等媒体同步报道。

2020~2021年,我院共发表与税收相关的AA论文4篇。学院教师论文《增值税的价格效应》(樊勇,姜辛)荣获中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论文《BEPS多边公约与我国双边税收协定》(何杨,孟晓雨,刘曦琳)荣获邓子基国际税收论文奖二等奖。

2021年,樊勇和刘明主编的《税收学前沿文献导读》,何杨主编的《财政学前沿文献导读》出版。

2)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共有九个税收方向的科研机构,即财政税收研究所、税收公共政策研究所、税法研究中心、企业税务研究中心、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国际税收研究中心、税收教育研究所、税务管理研究中心、互联网+财税研究中心。2021年各个科研机构围绕自身定位,积极开展工作,在学术研究、社会咨询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3)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情况

财税学院克服疫情困难,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利用“财税论坛”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两门高端外专课程,21场“财税论坛”高端外专讲座或研讨、5场“税务经济大讲堂”。

这些讲座项目专家学术水平高,学术影响力大,为我院师生积极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学术训练(学术发表、参加学术会议、中外联合培养等)情况等

围绕“互联网+”背景下税收生态、税收与大气污染治理、平台经济税收治理等重要议题,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于《税务研究》《国际税收》等知名学术期刊。师生合作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议参会,张金晶和陈勇成于2020年12月赴2020全欧(12届)/全英(31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参会报告研究成果。陈勇成同学报告了论文“A Comparative Analysis on the Rights and Obligations of Chinese and American Taxpayers”,张金晶同学报告了论文“Analysis of the Influence of Tax Structure on Urban Innovation: Based on Panel Data Analysis of 31 Provinces in China”。作为CEA(英国)旗下的主要的学术组织,CEA(欧洲)是全英中国经济学会在欧洲的重要扩展和延伸,有较高国际学术声誉。


5.社会服务

本专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建立的税务人才培养基地,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支撑、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培养为使命,在强化课程质量提升及其社会辐射的同时,在智库建设、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智库建设上,在当前税制改革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学院的房地产税制、大数据财税已经成为学院学科发展的发力点。其中,“中国房地产税制研究课题组”于2011年成立,并逐步成为立足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化研究团队。目前,课题组由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和西拉丘斯大学的侯一麟教授联袂任课题组长,成员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中青年教师。经过国际化团队多来的努力,课题组的系列研究有了非常大的影响。在房地产税研究领域,课题组积极发出中财声音、提交中财方案,已经树立了中财地位。

在成果转化上,2020年,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批示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樊勇教授的署名文章《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彰显国家税收治理能力》。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向我校发来感谢信。白彦锋教授做客财政部“财政大讲堂”,围绕“疫情冲击下的我国财政改革”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李燕教授受聘担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以及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顺义区人大预算监督顾问,经常就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接受访谈、咨询。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在服务社会上,承接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横向课题二十余项,收获好评。此外,学院已经与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在团队、技术、数据资源等方面寻求外部支持的同时,也为中科金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税务业务咨询服务。与公安部经侦局财税处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即通过大数据财税识别诸如“空壳”公司、“暴利虚开”公司、“骗取出口退税”公司、“高危”公司、“经营异常”公司等经济犯罪,为打击罪犯、发现新型犯罪手法提供了业务支持。


二.学位授权点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税务专硕在评估年度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充分认识到,面对新形势下的发展创新任务,税务专硕培养的中长期规划与建设等方面尚还有努力的空间。

本专业研究生的所有学位论文都进行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审,北京市在2021年3月抽检了学院2020年毕业的学生论文,抽检100%合格。但从每年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看,少数论文依然存在以下不足:

1.论文选题没有偏实务和应用。本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紧扣税制改革热点、难点以及现实税收实务问题。

2.案例研究特色不突出。从论文选用的案例看,案例来源渠道有待丰富和拓展,案例类型需要进一步多元化,有些案例时间较为老旧。

3.论文整体严密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有些论文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对策之间的对应关系比较松散,在每一个环节的逻辑起点、定义都不够严密,研究问题缺乏足够的分析和证明,学术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强化。


三.改进措施

税务专硕在学生学习、就业选择、与校外导师交流、课程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事业发展激励机制。未来一年重点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中心环节,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质量研究和标志性成果积累为引领,努力争取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成绩。具体发展目标包括:在生源质量、代表性研究生获奖、学位授予质量保障方面要比去年上一个台阶,校外导师来源、授课方式更加多元化,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有效集聚教师的凝聚力和参与度,扎实做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保障措施如下:

1.充分发挥首都区位优势,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为税务专硕注入新活力。一方面,结合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积极与在京的科技前沿企业建立“校外课堂”、“实践基地”。既能让在校师生在宏观上把握经济新业态对我国税制的冲击,在微观上了解税收征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立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意识,又能让用人单位通过订制化的培训资源和工作指导,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工作机会,深化产教融合。另一方面,把财政部、国税总局、税务局工作人员、税务事务所合伙人以及企业人士请进校园、走近课堂,为研究生指点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

2.推进课程方案和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该举措同时从导师和学生两方面着手,重点解决师生沟通不畅问题。一方面,优化“校外导师案例课”、“导师见面会”的关键培养环节,藉此拉近校外导师和学生的距离。另一方面,投入资金改善学生学习实践条件,引导学生和校外导师主动交流、研讨,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进行案例研究。

3.建立课程为主的教学研讨机制,紧跟时代发展,打造面向市场、面向应用的“金课”;学院组织听课、评课制度,邀请教学名师、老教师对年轻老师进行教学现场零距离指导;定期展开有关税务专硕培养的总结和大讨论。

4.完善、细化“税收专硕研究生论文”规章,增加入学“警示”教育、论文选题讲座、论文规范指导讲座等“事前”、“事中”环节,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

5.优化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加强专硕过程培养的宣传,通过宣传高质量的税务专硕讲座、赛事活动、实习基地实践心得等,提高学院税务专硕培养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