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税论坛】交易环节税负、传导机制与住房市场反应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财政税务学院


讲座地点:沙河主教7号楼215  


讲座时间:2019523日(星期四)13:30-15:10


主讲人:叶菁菁


主持人:杨龙见  


评议人:    


 

主讲人简介:叶菁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政策评估方法。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and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曾获2018年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2017年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内容提要:财政部于2016222日发布了第23号条令,全面下调住房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税率。以此次调整为契机,本文采用倍差法和成都市微观住房交易数据来考察交易环节的税负变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结果显示,交易环节税收减免促进了二手住房市场的流转,交易单价和成交量均显著增加。其中,总体住房市场交易单价和成交量分别上升约216个百分点,高质量住房交易单价上升幅度更大。通过考察政策前后各级住房市场的价格波动幅度,我们没有发现投机炒房者增加的证据,进一步肯定了交易环节税负降低对住房市场的积极作用。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姜爱华  【审核】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