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税论坛】招商引资、税收优惠与税收考核——中国式税收竞争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财政税务学院

讲座地点:沙河主教7号楼113

讲座时间:201937日(星期四)14:30-16:30

主讲人:尹振东副教授

主持人/评论人:杨龙见

主讲人简介:尹振东,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组织经济学和新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曾获得山东省和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中国财政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内容提要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展开激烈的税收竞争,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导致无效的低税率,这是经典税收竞争框架所解释的。本文将经典的税收竞争与中国特色的税收考核机制相结合,研究了税收考核对税收竞争的协调效应。我们发现,在经典税收竞争框架内,税收考核可以弱化税收竞争,提高均衡税率;但是在动态税收竞争中,只有当第一期税率较低时,税收考核才能提高税率,否则税收考核反而会进一步降低税率,强化了税收竞争;考虑到财政支出结构,税收考核虽然可以提高税率,但是较强的税收考核会导致地方政府“重建设、轻民生”的支出扭曲。最后,我们对比分析了税收考核和GDP考核对地方政府的影响,发现两种考核的影响并不一定相同,甚至在一些方面完全相反。本文的发现对引导地方政府合理竞争,实现税费负担合理化,提升国家财政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杨龙见 【审核】于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