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专题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财政压力助推土地出让?—效应检验和机制分析

主讲嘉宾:毛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 620日周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 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6

办学院:财政税务学院

嘉宾简介:

毛捷,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财政税务学系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财税、金融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研究领域包括政府间财政关系、税制改革、税式支出、社会保障、地方债务和金融抑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并在Fiscal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BulletinEnergy Polic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和《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内容提要:

财政压力能否解释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增长,学术界对此存在激烈争论。作者利用19992014年中国地级市层级数据,使用取消农业税改革造成的财力紧缩冲击识别财政压力,构建强度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财政压力对土地出让的影响。研究发现,财政压力是造成土地出让收入规模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土地出让收益的提高会增强财政压力对土地出让的刺激效应,而土地出让成本的增加和税收收入对土地出让收入的替代则会抑制上述刺激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为推动该领域学术争鸣提供了新的和更全面的经验证据,也为多角度理解财政压力影响土地出让的作用机制进而深刻认识财税体制改革与土地制度改革的内在关联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撰稿】陈宇 【审核】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