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二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精英夏令营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选拔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激发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将于201878日到71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精英夏令营”。欢迎有志于攻读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研究生的优秀学子报名参加交流活动。

学院简介

财政税务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依托1949年中央税务学校的税政专业、1951年成立的中央财政学院财政系、税务系而逐渐发展起来。现有财政学、税收学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以及一个管理学二级学科资产评估。其中,财政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税收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资产评估是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学院是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是教育部首批面向全国招生的税务专业硕士项目重点单位,是全国最早获批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点之一。学院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财政学、税收和资产评估各专业在全国的专业评估中均名列前茅。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0人,讲师1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4%;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1%;超过6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教育部、财政部、北京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学生培养和发展

学院致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公共经济分析、财政税收管理相关领域科学分析、政策研究和实务操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学院的税务专业硕士和资产评估专业硕士从机关、企业和院所聘请实务专家共同参与教学、科研与学生指导工作,组建双导师系统,培养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增进专业性社会服务能力,服务于政府、高校和企业的紧迫需求。

学院研究生就业去向

行业

2014

2015

2016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金融业

72

55.81%

64

46.04%

68

49.28%

银行业

51

39.53%

33

23.75%

31

22.47%

证券业

7

5.42%

2

1.43%

8

5.80%

保险业

3

2.33%

2

1.43%

7

5.07%

其他

11

8.53%

27

19.43%

22

15.94%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

1.55%

13

9.35%

11

7.97%

会计业

4

2.88%

3

2.17%

其他

2

1.55%

9

6.47%

8

5.80%

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11

8.53%

17

12.24%

16

11.60%

教育

5

3.88%

3

2.16%

3

2.1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7

5.42%

3

2.16%

5

3.63%

卫生和社会工作

3

2.33%

1

0.71%

1

0.72%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4

3.10%

2

1.43%

批发和零售业

1

0.72%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1

8.53%

11

7.92%

8

5.80%

房地产业

4

3.10%

5

3.60%

3

2.17%

建筑业

3

2.33%

6

4.32%

6

4.36%

制造业

2

1.55%

2

1.43%

1

0.72%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2

1.55%

5

3.60%

4

2.91%

采矿业

2

1.55%

1

0.72%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

0.77%

3

2.16%

7

5.07%

其他

4

2.88%

3

2.17%

总计

129

100.00%

139

100.00%

138

100.00%

国际交流

近年来,学院招收了多名来自美国加州河滨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优秀海归博士任教,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学院派多位教师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中密歇根大学、德国柏林经济学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外院校学习、做访问学者。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会议20场,吸引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地区的与会代表达300余人,促进了本学科点的国际学术对话活动的开展。如先后主办公共采购国际论坛中国公立医院:改革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欧税收论坛国际财政学会中国年会地方税改革国际研讨会等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海外院校建立了学术互访和合作研究机制。

学院部分国外教师授课及讲座情况

授课教师姓名

单位

授课课程名称及内容介绍

Egbert Jongen

荷兰莱顿大学

“结构方程模拟”以及“差分与断点回归”在荷兰政策评估中的应用

Zhirong Jerry Zao

明尼苏达大学

美国公共财政制度

Qian Wang

旧金山州立大学

专业英语财税文献导读

Liliana

法国埃夫里大学

Implementation of Open Innovation Processes Based On Licensing In China

讲座教师姓名

单位

讲座名称及内容介绍

Anwar Shah

世界银行

Fiscal System Reform Options for Sustainable Growth with Social Inclusion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 the PRC

Joshua Woodard

康奈尔大学

Data Management Approach in Policy Analysis: the case for government insurance program design

Alexander I. Pogorletskiy

圣彼得堡大学

Russian Tax System: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and effects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Stephen H. Penman

哥伦比亚大学

Identification in Accounting Research

Xiaojun Zhang

加利福尼亚大学

Mixing Historical-cost and Fair Value Accounting :Predictable Other-Comprehensive-Income and Mispricing of Bank Stocks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