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税论坛】周波:中国车辆购置税税收归宿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中国车辆购置税税收归宿

主讲人:周波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25日(周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沙河校区7号楼312

主讲人简介:周波,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现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论文发表于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世界经济等期刊。

讲座摘要:利用来自于汽车之家网站的购车评论数据以及我国车辆购置税税率调整,我们运用倍差法研究车辆购置税税负转嫁。我们发现车辆购置税减税优惠80%以上为消费者获得;通过考察各个月份的税负转嫁情况,我们发现汽车价格在减税的第一个月就得到较充分的调整;基于汽车品牌分国别进行考察,我们发现日系车价格增加较多,消费者大约获得了2/3的减税优惠。最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性分析,这增加了我们对于实证结果的信心。